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我心依然

五年多前我曾經自費做了一次高級體檢,除了一般的臟器檢查、生化檢驗外,還做了心肌斷層灌注掃描〈核磁共振〉,及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CT〉、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除了左前降支冠狀動脈中段有大於百分之五十的管徑鈣化狹窄之外,其餘檢查項目一切正常,當時我曾詢問主治醫師,狹窄部位是否需要以氣球撐開或裝支架?他回答:目前還不需要,只要定期檢查,注意飲食、保持心情愉快、多運動即可。 目前我每年都會去做體檢,包括生化檢驗,主要是要保持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在正常值以下,心電圖〈包含運動心電圖、24小時連續心電圖〉,超音波掃描,都沒發現缺氧現象,和X光等項目,飲食正常,每天運動。 但是上個月底經常連續發生心律不整,以前偶而也會有,只要吃幾天「心康樂錠」,很快就恢復正常了,這次服用了一個多星期還是沒改善,心臟亂跳很不舒服,正巧我一位同學住台北榮總附近,他月中要回美國邀我去他那兒,就順便在榮總掛個號吧!抱著「那兒的廟大,菩薩可能比較靈」的心理就去了,先做了心電圖、X光檢查、生化檢驗等,再換了藥吃,是有改善! 隔周再去複診及看檢查報告,結果這幾項除了心電圖都正常,醫師常教授建議再做一次高階256電腦斷層檢查,這是自費項目要22.500元,我同意後另外安排時間檢查,結果比六年前檢查的結果要嚴重些,綜合所有檢查結論是:左心室瓣膜閉鎖不全〈不很嚴重〉、心臟稍肥大,左前降枝中段有百分之70─90鈣化和軟斑塊,管徑有顯著狹窄。處理建議:控制致危險因子〈體重、血壓、血脂、血糖〉、不吸菸、調適生活型態。並儘速諮詢心臟專科醫師。 最後常教授建議:住院檢查,心血管狹窄部分先裝支架〈塗藥支架一支自費需七萬多元〉,因颱風來襲延後住院時間,住院後第一天又做X光及抽血檢查,我真躭心最近密集做X光即斷層掃描,幅射會影響身體健康!住院後除了定時量血壓、體溫之外,也是每天抽血、驗尿檢查。 手術當天有人問我:會緊張嗎?抱著「既來者則安之」的心理,放得開就輕鬆!躺在手術台上除了打局部麻醉,沒吃也沒施打鎮定劑,醫師門的對話、甚至通心導管都有通水管的感覺與感受! 大約一個小時手術完成一切OK,「我心依然」!主治醫師看我神智清醒,及精神狀況良好,就跟我說明手術過程及狀況《不便闡述》,再去跟家屬說明,我連加護病房、甦醒室都沒去,直接回自己病床觀察,現在的醫療儀器及醫術真發達、進步,甚至開心都不用開胸剖肚,微創手術就可完成。 心、腦血管病變,是典型的情緒病,所有的的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心功能不全,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焦慮、恐懼、悲觀等不良情緒,尤其是心血管對於情緒的刺激最為敏感,《回想起來應該是當營長那段日子開始的吧!》以後要調適生活,讓生命流動、延拓生命的泉源,才能獲得新的人生。五年前的廖風德大選剛結束、上星期的徐生明比賽剛結束,也是在運動心肌梗塞說走就走,是該注意體檢而未注意吧! 雖然台北榮民總醫院是個環境幽雅的好地方,晨起在院區散部感覺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