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部隊記趣---一】

菜鳥官下部隊:
人生有太多的第一次,際遇不同,結局也不同,但可累積許多的人生經驗,我要談的不是天方夜譚,但的確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民國57年5月7日,多神聖的日子,我們畢業了,掛了少尉多神氣,薪水也從二百元升到六百元。全班除了孔學超、李光中留校,其餘同學離開母校專機送往台北松山,然後專車送至三重埔司令部接受司令召見....,領了派職令是新竹二一六營,大概是七位同學吧!到了台北車站本來約定休了畢業假同一天到新竹再集合去報到,突然崔呆子(本班只有一位同學姓崔,呆子!我沒指名道姓喔!)提了一個餿主意:新竹那麼近,我們為什麼不先報到,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放置好,再輕輕鬆鬆的回去休假。各位,這主意不錯吧!錯啦!大錯特錯!民國57年資訊沒那麼發達,隊職官也不知道部隊狀況!當我們七位到了新竹車站,打電話到營部請派車來接我們,回答是:團長、營長、連長都在新竹軍人服務站會餐,現在沒車,好吧!於是七個人就走到他們會餐的地點,團、營、連長們都出來見我們,記得很清楚,團長第一句話就說:歡迎你們這批生力軍,部隊將參加長鯨X號演習,先遣人員晚上就出發。營長隨後派了3/4中車送我們到營部。


長鯨X號演習到底是什麼碗糕?同學沒有一個人知道!(後來才知道,長鯨演習就是部隊調外島的代號,下部隊的同學無一倖免,一半金門、一半馬祖)過一會營長回來,我們馬上把人令呈上,並報告說:我們是先來報到,馬上要回去休畢業假!結果營長告訴我們部隊馬上就要移防到金門,你們回去休了假,金門又不熟怎麼報到?不如跟部隊到金門再回台灣休假!天哪!早知道先休假不就沒事了嗎?自己去報到,加上等船的時間,說不定可以多摸個半個月或一星期也不一定呢!

等部隊到了金門,司令部也來了一道公文說:學生班14期畢業的學生等部隊返台後再行補休畢業假,更糟的是二個月後我就調小金門,駐防一年又調同營山后連,二個月後再移防台灣,很艱苦吧!我相信防砲部隊只有我一年多在外島調三個單位,待部隊返台,跟連長李金相(九期學長)報告:我要補休畢業假,李學長應了一句,少來!那是在別單位的事誰知道你休了沒?給你一星期外島假就不錯了(死呆子,畢業假40年沒休,恨你40年!開玩笑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