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畢業四十週年感言─黎邦權同學遺孀來信】

黃大哥 您好:



3月份您來電告知要辦畢業40年餐會,請提供相片;4月初您來電催照片,我只想到大頭照,您提醒生活照也可以。但是近年我和孩子很少合照,利用星期六、日我回崇蘭老家找到一疊泛黃的相片,翻著、翻著我哭了二夜。23年了,這些前塵往事不知從何說起,相片我分成兩部份:(一)婚前,邦權從49年就讀后里農校的學生照和軍中同袍、軍中生活照。(二)婚後,有限的幾禎家庭生活照,依時間前後排序。這些請您代為選用。


74年9月19日邦權往生後,因無人事背景又學歷不足而就業困難。我曾擔任工廠女工及市場攤販,也曾凌晨1點前往漁市場做漁貨分裝工作。想到茫然的前途、七歲稚子和三歲幼女如何教養、房貸壓力等,心痛胃潰瘍曾送醫急診。有感現實生活中學歷決定就業工作內容,哭到10月底決定去報名讀夜校,上課第一天就參加第一次月考。74年10月朱健育大哥告訴我有二條路可選:一是找人再婚,幫忙把孩子拉拔長大;二是要堅強的獨立生活,肩挑二個人的責任,那很苦。最疼愛邦權的三叔告訴我,在安徽老家鄰里們都很怕寡婦上門,因為不是喊窮就是借錢,因此我曾發誓今後絕不向人開口,哪怕再大的打擊我都會勇敢面對。


一路走來有人追求也有人介紹,旅行社離婚的經理、國中喪偶的老師,但是害怕孩子不能接受或不愛孩子讓孩子受委屈,我都拒絕了,主要是我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引導我學佛,透過佛法讓我看清因緣果報,原來這段婚姻,是邦權成就,他要我學會獨立自主、要我成長面對未來。身為防砲部隊軍眷,聚少離多、結婚八年真正同一屋簷下生活算算不到二年,這段刻苦銘心的初戀似乎再也容不下第二人。


現在文恕從事非破壞性工程檢驗的工作、文娟96年從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大學取得CIS碩士學位回國,任職南崁的南亞科技公司,我則是從事勞、健保業務經辦人、工會的組長、兼任屏東攤販工會秘書的工作,收入穩定,每週二晚上參加都市佛學院的課程,週三、五晚上擔任佛光山屏東講堂的義工,也擔任童軍團的主任委員,假日帶幼童軍活動,生活踏實又自在。


相片只提供到79年母子三人遊佛光山,目前文恕、文娟工作繁忙仍未有對象,希望下次再見時能給予各位伯伯們好消息。

秀緣敬上 97.4.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