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營長初體驗】

下部隊當營長是69年11月份的事了,司令劉鳳紀中將到任的第三個月底,我想他對司令部及部隊的事物,應該熟悉、適應了吧!我心裡盤算著,再不閃要待何時?前後已當了三位司令的侍從官了哩!司令一任兩年!我要熬到何年何月?


於是在十月底的有一天快下班了,我鼓起最大的勇氣,斗膽的跟他報告:我想下部隊!剛報告完,馬上就被臭罵了一頓:「別人當司令你當侍從官,我當司令你卻要下部隊?我虧待你?對你不好?」唉!要我如何回答?不過最後他想了想,還是叫人事處長姬明宇上來,並交待說我想下部隊,幫我找位置!11月初命令就下來了,〈69〉廷功10286號令11月16日調防砲207營營長,職務交接完畢要離職前,司令還叫我進去並送了我一支鋼筆,並特別叮嚀:下部隊是你自己要求的,要好好表現,「撐」個是!「甩」個五百就下部隊了。

到了台中207營,團長鄭健勳上校幫我佈達後,就正式上路了,花了一個多星期,把整個陣地看完,覺得這個營還不錯,可能跟崔志群、井允禮二位前營長有關吧!兵隨將轉,你認真負責部隊當然就會有成效!幾位連長一連許天麟、二連單永泰、三連王朝清、四連鄒澤仁、配屬的203營一連王建榮,都還滿精明能幹的,到這兒當營長是我的福氣吧!


剛來沒多久上級規定,每個營要成立機動槍砲,我把營部門口王建榮的一槍一砲拖到營部,並準備一輛大卡車,每天要他們演練上下架,然後繞營部一圈再放列,沒幾天就熟練了,有一天正操作完畢,我還在講評!忽然聽見營門口的衛兵喊敬禮、禮畢的口令,起先我以為是團長來了,不到一分鐘卻見一部黑頭車進來停在我辦公室門口,嘿!司令和作戰處長謝忠浩下車了,可能是來突擊檢查看我幹的如何?他要我演練一遍給他看!動作迅速、熟練沒話講,沒讓他失望!在接待室坐不到五分鐘,笑咪咪的離開了,應該還滿意吧!從此,他再也沒到過我營部!

部隊的戰備、訓練、操課各連自行負責,不用我操心,各項測驗、競賽都能保持營級前三名,平常他們還會互相觀摩,我只有偶而去陣地轉一下,但我也不能因此閒著,記得以前有一位長官曾說過,帶部隊有一個原則:有事當作沒事看〈部隊出事了別緊張,平常心來處理〉,沒事當作有事忙〈沒事自己要找事做,不要老是閒著〉!於是我就環境整建開始吧!

從省道進來往作戰組、及舊的醫務中隊都是柏油路,唯獨進我營部大門開始環繞營部一圈,都是石頭路很不方便,那時正好剛認識「劉媽媽」,她老人家神通廣大,對我又特別照顧,要啥有啥!有求必應!我跟她說我要鋪營部這條路,她馬上去沙鹿鎮公所要一百包水泥支援我,沙石呢?高速公路大甲溪橋旁不是有一個「伸太田」沙石預拌廠嗎?劉媽媽出面找當時的經理陳木元,一口氣就答應我自己裝運,要好多自己運!不到一個星期約兩百公尺的路面就完工了。讓長官們刮目相看,從此開車進來也不會像騎馬似的顛坡,下雨天走路也不再泥凝!

其他如營部總機的自動電話,也是我想辦法申請的,記得花了三萬四千七百元,好貴!首創營區有自動電話的記錄 ,其他如官兵的福利一併兼顧,每人還免費發了一套運動服,官兵的士氣沸到高點,那時司令部正好舉辦運動會,本營排球冠軍、田徑、手榴彈投擲拿了不少獎牌,就連本人寶刀未老也拿下營長級四百公尺冠軍哪!

當年八月底我獲知清泉崗基地的通信裝備已換裝,有一批全新的EE─8電話機及被覆線要報繳,這些裝備正是我們還在使用,而且申請不易得到,甚至已破舊不堪的電話機,我馬上去和他們接洽希望新品給我們,他們繳舊品,談妥了!正高興的回到營部,剛進門,傳令兵就報告團長找我,我趕緊回電話報告我回來了,有什麼指示?他說:司令找你,要你五點下班前回到司令部,好像很急!團長並說如果要辦什麼事,順便休三天假再回來!

交待駕駛兵備車,我換了一套軍服就上路,回到桃園還不到五點,先到侍從官室問老闆在不在?他說司令在等你!進了司令辦公室〈這是我調差後第一次進來〉,中規中矩的跟他甩了五百:報告司令!我回來了,什麼指示?他先是勉勵我:一年來在部隊表現還不錯,辛苦你啦!然後右手輕輕的敲著桌子接著說:叫你回來,是要當面先告訴你,下個月要調你去新竹,一號就去報到!

聽了這句話真如晴天霹靂,心裡一急直覺的反應,馬上衝出口說:我不去!我又沒錯,為什麼調新竹?〈在部隊幹了這麼久,從沒聽說營長調營長,只有連長表現不好換個環境再調連長,而且新竹營怎能跟我這個營比?〉然後他接著說:「新竹205營單獨駐防,經常出事!調個新營長去我不放心,因為你表現不錯要你去整頓!」我本來還想耍賴不去,他又說:「我已經批了,你不去也不行!只要你表現好四至六個月就調你走!」賴無可賴之下!我也不知怎麼會衝出一句:是你講的哦!然後跟他再甩個五百就離開了!回台中沒兩天就接到人令:〈70〉廷功8775號令70年9月1日調205營長,在台中只幹了九個月,唉!又是一個新的挑戰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