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太武山的黃昏】

離開金門已二十幾年了,沒來金門之前,對金門只有一些憧憬,那是一個戰地,跟電影上的情節一樣,到處都是碉堡、壕溝、鐵絲網……..,到了金門才發現除了那些其實還有村莊、街道,而且到處都是高粱田與成行成排的木麻黃、相思樹,覆蓋著整個金門島。

木麻黃的外貌像松樹,長的也很畢挺,可惜缺少了一種「古意」,給詩人聯想的神采。「浮松欲盡不盡雲,江動將崩未崩石。慟哭松聲迴,悲泉共幽咽」。那是詩裏的松。「葉裏松子僧前落」,那是畫裏的松。松樹所激起意象太美,太引人遐思,找遍了金門只有太武山公墓路旁兩行松,其餘的只是庸俗的木麻黃。


記憶中郊野及滿山滿谷都是相思樹,此樹不相思,只能當柴燒。但它五、六月時最猖狂,那星點的小黃花像火焰,在台灣正是鳳凰花開時,那是唱驪歌的季節,令人太傷感。

金門除了小山丘、高地,只有一座海拔僅253公尺的大武山,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此山雖無仙但海印寺、及岩壁勒石上的「勿忘在莒」也赫赫有名,中外遊客來金門必到此一遊,好不風光!

山中的坑道四通八達,它有打不穿、攻不破、號稱原子彈都沒辦法摧毀的工事,八二三砲戰更是毫髮無傷,坑道中也有鼎鼎有名的『擎天廳』,如未親自造訪很難想像,其中工程之浩大,它比一般的電影院還寬廣。這兒是整個金門的作戰指揮中心。


民國72年有幸奉調來此負責金門的防空作戰任務,每當黃昏「老共」的戰機降落,停止訓練或偵巡。就屬於我的時間,除了颳風下雨我總是流連在太武山上,登高山必自卑,但我喜歡那兒!太武山上除了可眺望故國河山,鳥瞰金門田野風光,也能一覽無遺,一切是那麼的熟悉!

往東方的海邊看,就是大家熟悉的料羅灣,許多漁船都泊在港口或海面上,彷佛是靜靜的停靠在那兒,爾而也可看見稀疏的燈光,雖然我不曾在漁船上出海飄泊,相信隨波逐流船舷的搖愰,也充滿了刺激與不安………。晚霞落幕之前必須下山,摸黑下山腳下一片朦朧,腳底的小石頭圓滑,不小心就會滑跤。



回到坑道中總是獨自坐在書桌前,這兒沒窗、沒樹、沒有星月、不見天日,與山上截然不同,簡直判若兩個世界,如果在台灣我會推開窗戶,也許還可看見樹葉上還殘留著點滴星光,也許我也會到處走走,初夏的螢火蟲會在你的髮際低飛而過………唉!這是我飄泊在外島的往事!
從夢幻中歸來…..
記憶沒有倖然的離去
沒有叮嚀 也沒有散落
不會有萎謝的戀情 只有嘴角泛起笑意
不會有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