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其實我們的日子 可以過得更好】

戰後的第二年〈1946〉,我出生在一個窮鄉僻壤的農村,成長在物資匱乏,國家動盪不安的年代,不只是我家窮,整個社會都窮,家裏沒有電燈,沒有自來水,當然沒有現在最普遍家庭用的小家電,燒的是柴火!外邊更沒有先進的科技;手機、電玩、電腦、轎車、高鐵………這些東西在當時,簡直是天方夜譚!

先父1945年任職於台灣接管委員會,任務完成後轉任警察,雖然只是一位小公務員,但家有田產,尚有其他收入,頂多也只能溫飽而已,當時吃的真是粗茶淡飯,年節才有大魚大肉,過年才能買新衣、新鞋,平常甚至還穿過美援「中美合作」麵粉袋縫製的內褲,穿過草鞋,玩具都是親手做的,我家雖然配有眷舍,但先父總嫌太小,說什麼跟住鴿子籠似的,寧願住鄉下,我還住過土磚砌成的茅草屋呢!雖然簡陋但冬暖夏暖,現在還蠻懷念的!

《這茅草屋不是我家只是比喻而已 》

《 這才是改建後的屏東老家》
由於家裏兄弟眾多〈七兄弟〉,大哥唸警察學校、二哥保送政工幹校,我下面還有四位弟弟,高中畢業後不敢奢求唸大學,於是考軍校吧!一幹就是三十年,一路走來默默承受沒有怨言,如今解甲歸田尚有優渥的退伍金養老,悠游自在,我很滿足目前的生活。

中國人的天性本來就能刻苦耐勞,勤儉樸實,隨遇而安。台灣光復後從無到有,從貧窮到富庶,就是靠著這種精神!台灣的繁榮與經濟成長,是最近三十幾年的事,民國六十年加工出口區的成立,造就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就是這些中產階級鞏固了台灣的經濟實力。一般家庭也興起了客廳就是工廠,家庭代工帶動了全民生產,雖然也遇上了石油危機,但當時的十項建設活絡了台灣的商機,也讓全世界刮目相看,台灣的經濟起飛了,薪資也大幅調漲,民國57年軍校畢業排長薪水560元,至民國69年中校營長薪水已有一萬出頭,而後每年還大幅調薪,國民所得暴增,股市也飆到萬點,當時就有人形容台灣錢「淹腳目」,賺錢容易,於是便有人開始好逸惡勞,辛苦粗重的工作乏人問津……..,成本增加,工廠外移,引進外勞,台灣經濟開始衰退了!

《外勞們》

2008年開始,全世界都遭受金融風暴,台灣也無可倖免,卡債、工廠倒閉、裁員、失業接踵而來……..,許多人覺醒了,找工作不再挑剔,不再奢華,安分守己求溫飽,早知如此台灣會有今天嗎?我相信只要記取教訓,大家共體時艱,以中國人克勤克儉的精神,和三十年前一樣,重頭再來,應該還不遲吧!雖然今年開始經濟已稍有起色,開始復甦,只要大家繼續努力,我相信我們的日子可以過得更好!
《遠眺繁華的台北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