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無石一身輕】

就在前年十月吧!一連兩次腎結石掉下來折騰了我半個月,而且是一左一右,痛到不行,都到醫院急診,甚至第一次還因為石頭太大卡在輸尿管動手術,住了幾天的醫院,第二次是到了醫院手續都辦好了,護士小姐叫我去小便準備驗尿,結果卻自行排出來了,後來經過檢查知道左邊的腎臟還有二顆結石,醫生說如果沒什麼不舒服就暫時不去處理它,於是相安無事的度過了兩年!

上星期一〈八月三日〉因腸胃不舒服去醫院檢查,醫生檢查蠻仔細的,照超音波、X光都說沒毛病,只是脹氣而已,開了消除脹氣的藥,並說左邊的腎發現有結石,建議我去看泌尿科,於是星期三再去看泌尿科,經檢查比較後陳主任說:比較大的那一顆有變圓,也變大了,如有時間建議我除理掉,於是安排八月十二日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


今天早上〈十二日〉不到八點半就趕到榮民醫院碎石中心報到,然後再照X光確認結石位置、抽血檢驗、打止痛針等手續,就躺上體外震波碎石機開始治療,過程很順利,只感覺腰部有點刺痛,而且可以透過影幕清楚的看見石頭慢慢的被打至粉碎,大約40分鐘兩顆石頭就消失了。但願從此「無石一身輕」!

醫生說:夏天是容易腎結石的季節,因人在室內吹冷氣散失水分,尿量減少而尿液中代謝物濃度相對提高,增加析出形成結石的機會。腎結石在台灣都會區的盛行率約9%,男性病患是女性病患的2至3倍,收入多、職務高、長坐辦公桌的白領階級,罹患率也較高,可能是應酬多,造成暴飲暴食、運動較少所導致。

腎結石的成分為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及胱胺酸等。可能與攝取過量的鈣有關,會加速腎結石的產生,它的體積小的如沙粒般,有時會隨尿液排出,有時排出的過程中沉積於輸尿管或膀胱,而成為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如果大至數毫米未排出時,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難以忍受的腰腹痙攣疼痛,甚至要開刀取出。

腎結石由體外衝擊波碎石後,復發的機率為98%,因碎石後鋒利的刃口小碎片,刺進腎臟很難排出,所以復發率很高,且容易造成腎痿縮,甚至尿毒症,要防止腎結石復發,要多喝水每天至少二千cc,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鈉、不要吃太鹹、少吃含豐富草酸的食物《如波菜、花生、蘋果、番茄汁、濃茶、濃咖啡》,可多喝檸檬汁、柳澄汁、葡萄汁、葡萄酒等。

由此看來這段時間,為了健康,我必須忌嘴、多喝水,希望不要再結石,永遠『無石一身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