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學長們感謝您】

民國67年從三軍大學畢業後調司令部,雖說是司令侍從官,但還是先在人事處熟悉司令部的概況及參謀作業,所以報到當天我八點多就到人事處了,這一天正好司令部各處室比賽籃球,報到後副處長杜忠信就問我會不會打籃球?我說還好!於是把行李擱一旁,換了球衣就到球場了。


第一場球遇上行政處,人事處雖然人多,但幾乎都是老參謀,我算是年輕力壯的了,行政處雖然加了本部連的軍官,也好不到那裏!兩個處幾乎都是老弱殘兵,最後人事處因為有我加入所以小贏幾分,記得那天比賽結束後行政處王建屏處長,開玩笑的指著我說:什麼時候不報到,偏偏今天來報到?


當天中午處裏的梁毅、張浙潮、劉親民、徐幼興等學長,說是慶祝贏球及幫我接風,還邀請了別處室的學長,在福利社小聚。一桌人到齊後梁學長說先來一盤「防砲菜」喝酒,然後再點司令部有名的豆瓣黃魚、火爆雙脆……..等都是川菜,起先我沒注意,待第一盤「防砲菜」端上桌,才發現它是豬耳朵加豆乾炒蒜苗和辣椒,味道不錯又下酒,原來這道菜是早期防砲的先聖先賢們,在部隊喝小酒最常吃的菜,所以叫「防砲菜」。前幾年我嫁女兒,當我去敬酒時,司令部的老同事還在起鬨:報告處長,防砲菜怎麼還沒上?惹得大家哄然大笑!

第二天正式上班了,不要說司令部是高司單位,就算在部隊我連一天參謀都沒當過,處長酈仲棟馬上就交辦「天祥一號裁撤及換裝三五砲」的案子要我辦!這是大案子耶!我不只是新手,也是史無前例,無前案可參考的案子,怎麼簽!雖然處長有指示原則,我還是「鴨聽雷」,簽一次退一次,心裏很沮喪不知如何是好?

幸好處裏頭都是經驗老到的參謀,其中梁毅學長〈六期〉對我更是照顧有加,從公文程式、參謀寫作...無一不教,就連後來我當侍從官了,如何審核公文都指導我,因為全司令部的公文要送司令辦公室前都要經過我,連錯一個字、或有任何差錯都不行的,他都一一指導我,所以現在只要有機會見面,我都會尊稱他一聲「師父」!


但是編裝案他也沒辦過,後來他告訴我總部計畫署承辦人陳有植中校是八期學長,可以去請教他!於是我有空就到總部,第一次見面他很客氣的問我,甚麼學校畢業?第幾期?回答他之後,很親切的倒了一杯開水給我說:老弟!我是八期的!於是就開始指導我如何著手,回司令部就開始再簽,那時家還沒搬桃園,每天加班到深夜,先是處長對人員編階、編制有意見,後來跟陳學長討價還價,經過四個月總算塵埃落定、拍板定案。

第一次當參謀就辦這麼大的案子,如果不是遇上這兩位大學長,熱心指導,不要說四個月,就算四年我也辦不成!二位大學長!感恩!謝謝您們。辦完這個案子,我就上樓當侍從官去了,回想從學校畢業當排長至今,只要遇上困難就會有學長來指導我、幫助我,或許冥冥中我命中有貴人吧!我相信心中常存感恩,就會有福報。再次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學長們。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