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日子不再逍遙】

從正規班畢業回到連上,團長徐明樹上校就開始要我去當連長,他有他的計畫,我有我的盤算,當時上尉升少校要四年,我升上尉才一年三個多月,換句話說我當連長最少要當三年才能升少校〈後來改三年所以我65年元旦升少校〉,中間還不能出什差錯,像本班第一位當連長的張宏錡同學,升上尉第二個月就當連長了,我還沒去正規班受訓呢!他的連長才幹十一個月就被拔掉了,後來調後勤官一當就是六年多,如果不是天祥案裁撤改調副營長,一輩子也不要想翻身,少校退伍吧!葛海舟進正規班前也發布當連長,結果一幹也是六年,一個職務幹六、七年,神仙哪!除了老班長還很難找的出來吧!

如果我現在去當連長,萬一調大砲五月份又要到外島,那不是「衰到哪X儡」〈台語〉,本班還有一位同學饒渝,當時在補充營當副連長,不用去外島多爽,有一天司令召見要他去當連長,問他幾個問題他都說不知道,結果被司令罵了一頓,說:前幾天早點名看你訓話講得頭頭是道,現在問你什麼都不懂,學生班的老賴在補充營幹什麼?當連長去!就這樣下部隊當連長了,所以我們同學時間不到,能閃就閃,能躲就躲!

去年開始長鯨演習改三角輪調,回台灣連三次駐防同一個地方,所以這次回來也是住何子庄,環境熟悉,住慣了也不錯,那時每個小砲連發了兩部腳踏車,專門給幹部查戰備用的,當個副連長再能幹也不要去搶連長的風頭,當時流行一句話:「老副!老副!吃飯散步」。有事連長會交代,沒事騎著腳踏車就往陣地跑,高興就在陣地吃飯和老班長聊天打屁,不高興就回連部,多逍遙!

這樣一「賴」就是三個月,一直到63年5 月25日下午,營長張在元中校打電話給我說:第一連連長徐有富開車闖跑道頭,出事了,聯隊長打電話要求司令部馬上撤換連長,今天就已離職了,要我今晚就趕去司令部,明天早上8 點司令劉士傑中將召見,這回是躲不掉了,跟連長報告後立即動身趕去桃園,那時也沒高鐵、自強號!搭個平快車已經很不錯的了,當天晚上9點多就到司令部,以前我連上的幹事孫全懋在補充營當輔導長,所以當晚就夜宿在補充營。

第二天準時8 點到侍從官室找吳國光學長報到,經通報後就進入司令辦公室,從來也沒跟階級那麼高的長官面對面講話,是有點緊張〈沒想到後來我當司令侍從官每天要在此進出多少次〉,司令問我幾個有關戰備和最近規定的問題,我都能對答如流,最後他勉勵我當連長要好好幹,在基地要遵守規定!從司令辦公室出來,吳學長告訴我,老弟!恭喜你!你們營長打電話來,要你馬上回嘉義,下午要佈達!

回到何子庄已經中午十二點多了,打電話跟營長報告我已經回來了,他說下午三點佈達,第一連的車子會去接你!從正規班回來移防箱都還沒打開呢!把行裏收一收,兩點多連上的車子到了我就上車了,連部附近的班長、弟兄都來送行,匆匆忙忙的離開了打拼三年多的第二連!逍遙的日子從此不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