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終於熬出頭了】

64年10月長鯨十號演習命令下來了,又回嘉義水上,這是本營第三次駐防,下次如果再移防外島,回來就不再回這兒了,不管如何回台灣大家心裡總是高興的,準備移防的工作,都能自動自發幹勁十足,恨不得明天就能移交似的!

在料羅灣上船前的那一刻,出了一個小狀況,本來行裏都檢查完畢搬上船了,第二砲副班長黃以華最後又搬了一個箱子要上船,被團部監察官發現,要他打開再檢查,結果是一隻狗,按防區的規定,台灣的狗可以帶去金門,但在金門的狗,不管你是哪來的一律不准帶回台灣,必須移交留在原陣地!

結果黃以華跟監察官吵了半天,還辱罵監察官,最後要把黃以華連人帶狗押回團部,那時我正在船艙,值星官跑來找我:報告連長!黃以華出事了!偷帶狗還罵監察官,現在要被押回團部了!我馬上以飛快的速度衝到沙灘上,他還在嚕!又哭又鬧的!我不管三七二十幾!上前就往他屁股上踹一腳,大聲罵道:一條狗有什麼了不起!回去再養就有了,滾到船上去!結果監察官看我來了,不知道是給我面子?還是有台階可下了?沒吭氣!我趕快補上一句:把他架到船上去!兩位老班長就把他帶到上船,我再跟檢察官致個歉!沒事了,大家平平安安回到台灣!

元旦晉升少校,沒多大的喜悅,認為這是該來的!不像升上尉那麼期盼,那是保薦提早一年升,現在掛著一粗一細,如果穿軍便服不仔細看,人家還會以為是兩條槓的中尉哪!

過完春節沒多久就集訓〈那時還沒基訓中心〉,全連解除戰備,把槍砲拖到連部集中訓練,衛哨排表各班照輪,晚自習後回陣地睡覺,早上到連部早點名,又是一天的開始!跟在大砲連時的生活一樣。在40砲幾乎沒出過步操,在陣地平常也只有對空射擊教練,但集訓不同跟後來下基地一樣,什麼都得操!或許以前是我沒注意還是疏忽,這次集訓看他們出操,真的只有搖頭嘆氣,以前怎麼教的?

譬如.50機槍換槍管,他們要三個人才能操〈一個射擊手、一個量膛隙、一個換槍管〉甚至還有沒戴石棉手套的,看不下去了只好自己示範給他們看,只要一個射擊手在槍塔,我把槍管換上後左手拿膛隙規量膛係,右手調整槍管一個人完成,剛開始雖然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但熟能生巧多練習幾遍就可以了!

還有基本教練,尤其是方向隊形變換,兩位排長把隊伍帶的滿場飛還操不好,累人又耗時間,也是親自示範一遍給他們看,只要半個籃球場大,就把能把方向隊形操完帶回原位,這些幹部沒人教又不動腦筋,怎麼會操的好?記得以前在大砲當排長,操這些課都要先拿筆在紙上畫,怎麼轉?何時下口令?才能把隊伍帶回來!示範完畢全連官兵看的鴨雀無聲,誰不服你?以前年代的連長下了課目、進度就走人了,最後十分鐘再來驗收!沒有三兩三那能帶部隊?操不好只有挨修理的份!結訓時各項測驗當然都能輕鬆過關!

結訓前的野外勤務演習,竟然不用拖槍砲,也沒督導官!全連全付武裝行軍了事!目的地東石國小,一早吃過早餐就出發,我也懶得下狀況,一路走來甚為輕鬆,還想了一首打油詩:草醒晨曦露,雲開破曉飛,路樹同搖曳,日月共生輝,行軍何處去,東石再轉回!傍晚時分,全連順利平安的回到駐地,有些弟兄直嚷腳痠腿痛,真是飼料雞!

在集訓的同時,沒有戰備,值星官會照表操課,我也樂得輕鬆,心裡盤算著正規班畢業兩年,少校也升了,該考三軍大學了吧!每天早點名後在滑行道上,邊散步邊看書,空餘的時候也都會看看書,把應考的課目認真的看一遍,沒想到報名後卻以期別太低的理由,要我明年再考,真是豈有此理!進修也有期別之分啊!

剛結訓有一件令我振奮的事來了,營長突然調差!新來的營長是我當排長時的連長─李金相學長,哈!哈!憋了兩年多,終於熬出頭了!只要心情愉快,什麼艱難的任務我都願意幹!從此不會處處被人打壓、為難了吧!

沒多久新的任務來了,李學長告訴我:上級命令要把我現在的連部,遷到營部旁邊,再蓋一棟營房,而後團部、營部、砲連在一起!心想真是浪費公帑,現在的連部是我來當連長才蓋的,還不到三年!真是的,當三年連長住三個地方蓋三棟營房!蓋就蓋吧!每天派公差到營部就是了!照以前的方法,只不過這次換排長去驗收,讓他們去學學吧!

營舍完工後立即進駐,早晚點名、吃飯都在一起,我也省了不少事,只是每回蓋了新營房,自己住不了多久就交給別人去享受,實有不甘!這次駐不到兩個月,又要移防到馬祖北竿了,日子過得真快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