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重遊菊島】

上個月幾位同學聊天,突然葛海舟談到同學中,他當連長的過程最辛苦,任期也最長,沒進正規班之前就已在花蓮接連長了,後來移防澎湖又駐防三年〈防砲部把澎湖算本島〉,遇到的事情最棘手〈槍擊暴行事件〉,然後再移防台南,一年後才交差!

我和其他同學專跑金門、馬祖!沒駐防過澎湖,我、王賢文、張寶興只有前後在司令部當處長時去過澎湖視察,頂多也不過到馬公街上逛逛、甚至最遠到跨海大橋照照相走馬觀花而以!於是海舟提議:我們去澎湖走走吧!徐正元、孔學超、說他們也要去!加上海舟的兩位朋友於是就成行了,都攜家帶眷。也是由上次去小三通的世邦旅行社承辦!

九月八日正好過了農曆七月,大夥九點前就在松山機場集合完畢,辦完手續搭成十點的復興航空班機,飛往馬公!沿途氣流還算穩定,五十分鐘後就抵達了,下了飛機在航站和沿路直覺得好冷清,導遊解釋七、八月旅遊旺季已過,而今天又非假日,所以遊客不多,我們又不是來湊熱鬧的,正合我等之意!


到澎湖旅遊管理處聽取多媒體簡報之前,沿途只見路樹青翠〈南洋杉、銀合歡〉綠意盎然,導遊也說農曆九月以後颳東北風就變樣了,要到明年四月以後才能恢復生氣!本來早上都還覺得天上有一層薄薄的雲,雲淡風清正適合旅遊,但午餐之後在北海碼頭搭乘快艇出海,乘風破浪抵達吉貝嶼下了船,才發現已轉成晴空萬里,又是正值中午一、兩點,雖有些微風,却如同盛暑燠熱難耐,真有些讓我吃不消!


我們都是第一次出海到離島,澎湖有六十六個大小島嶼,只有二十二個有人居住,吉貝算是不小的島嶼,到了吉貝黃金貝殼沙灘,許多年輕人都換了泳衣或輕便的衣服去戲水,在這「海上新樂園」水上活動區,有許多年輕人玩的水上機車、香蕉船、飛行沙發………等。這不是我們這一群老骨頭玩的,利用等玻璃船的時間,拿了相機到貝尾看看那個舌頭是否還安在?導遊說那邊很美,但來回要半個小時,所以我匆忙趕去貝尾,走了一段看到沙灘知道它尚安在,趕緊「卡嚓」「卡嚓」照了兩張就往回走!


雖然以前去「那霸」曾經搭玻璃船出海,但在澎湖還是第一次,船開到外海後把馬達關了,任他在海上漂浮,我們由船底的透明玻璃觀賞海底的珊瑚!雖然海水不是很清澈,但還是可以看到如:蓮花珊瑚、靈芝珊瑚、木耳珊瑚、鹿角珊瑚等,如果像影片中一樣,還可以看見一群一群的魚兒,那真會美上加美!

在沙灘上我撿到一顆比兩個巴掌大的白化珊瑚,形狀好美!有點像大香菇,我本想沖洗乾淨後帶回台灣,拿回家當盆景種花,導遊告訴我澎湖的珊瑚如果沒經過加工的,列入管制不得帶回台灣,一經查獲至少罰款一萬五千元,只好把他它丟回沙灘上了,真是可惜!

吃過晚餐回到飯店,導遊宣布輕颱「莫蘭蒂」已經形成,直撲澎湖而來,本來明天要去「七美島」的,與第三天的環島互換!如果第三天風浪大則取消「七美行」。遇上天災也是莫可奈何之事!明天再看吧!不過今晚的街要照逛!但是在街上繞了半天,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印象全無,連海舟住了三年的人都找不到路了,何況只是蜻蜓點水的我們?


第二天早餐時導遊宣布往七美的海浪太大,跟第三天的行程對調,於是大夥上車後就展開環島之旅,雖然這是環島唯一的公路,昨天去吉貝嶼也曾走過一大段,但中途都沒停車,所以再走一回也沒差!首先到「中屯風力發電園區」參觀,澎湖大部分都靠風力發電,同樣的風車造價卻比台灣便宜,可能跟利益關係有關吧!這兒有一個小公園修剪得很整齊,廁所更乾淨,真的會讓台灣所有的風景區臉紅,坐在花架下往員貝嶼方向欣賞海景,很美!所以我喜歡看海!



接著到跨海大橋,這是新橋比我二、三十年前來參觀的更更寬敞美觀,大夥相繼搶著拍照留念!「澎湖跨海大橋」幾個大字已經往邊上移了,所以雖然搶著照相也不會妨礙交通,也沒那麼危險,橋頭有一間店名叫「藏寶舘」的吧!賣的都是大陸貨,價錢貴的驚人,如果以後有人去那兒參觀,看看就好!





去西嶼鄉的二崁古厝參觀,整個村莊幾乎都是白牆紅瓦,朱聯彩磚而且門口都掛著「某某」中藥行的招牌,據說以前這兒的百姓都到大陸批發中藥。別小看這麼一個小小的村莊,還有一個小學堂,整個村可是台灣建築的一級古績喲!在這兒我曾出了一個糗,因為我曾講一個大陸女子到公安服務台,申請小孩報戶口的笑話。最後參觀結束出來,有人在前面樹下等,看我出來趕緊叫我要不要去鄉公所,我就回他們:我又不報戶口到鄉公所幹嗎?惹的他們呵!呵!大笑!我起先以為前面的三合院真是鄉公所!他們要我再往前看看前面的房子是什麼。結果走沒幾步就看見牆上寫著:《WC香公所》。那是廁所,被耍了!


回程再去嚇嚇有名的通樑古榕參觀,枝葉愈來愈盛,已超過三百年高齡了,還能繁枝成蔭,不容易啊!最後去海洋牧場,碳烤牡蠣和釣海鱱,烤牡蠣都是新鮮的我在行,大的就跟生蠔一般大,這一桌我負責烤他〈她〉們負責吃,因我膽固醇、尿酸高這玩意碰不得,分工合作也是蠻有樂趣的。要釣海鱱時開始下雨了,雖然回陸地快艇只要十分鐘,但現在不走待回風大雨大還等何時?真如倉慌逃命!


晚餐時導遊和領隊要大家表決,就算颱風走了,海浪一定還很大,大家一致決定「七美」退費不去了,明早第一班飛機回台灣,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留著青山在,還怕沒柴燒」?下次還有機會!於是第三天一早大夥就搭機回松山,互道珍重。下次找機會再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