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我在風雨中】

九月十八日正是「凡納比」颱風侵台登陸的當天,但我早已答應參加以前同事邱志昌的先母出殯喪禮,地點在彰化。正好我兒子於星期五晚上返家休假,他曾與志昌也共事過一段時間,講好星期天一同南下,公祭結束再送他返回台南住處。

於是我父子倆七點整就驅車南下,雖然以前沒去過志昌家,但現在有GPS導航,他家正好在埔心鄉公所對面,設定位置就直接引導至目的地,科技的發達真方便。

本來我以往南下,習慣都走北二高,到新竹系統再轉中山高,這次顧慮颱風來,走山區可能會風大雨大,於是從桃園直接走中山高,出發前只是稍有風雨,而且預測可能從花蓮、宜蘭之間登陸,對我一路南下可能影響不大!上了中山高車不多,一路順暢,訃聞上寫明九點半開始自由拈香!也不用趕時間,九點多就到了鄉公所,然後步行到公祭現場,沒想到他們因颱風來臨一切儀式提早結束,幸好喪家尚有人在場,應該不算失禮。


接著再繼續南下,這時風雨已漸強,收音機也廣播颱風從花蓮豐濱登陸,位置南移了許多,尤其下了新營交流道,開始狂風驟雨!颱風真的到了,送我兒到住所後,不敢耽擱,直接走省道再轉烏山頭交流道上南二高返屏東!如此可避開再回桃園一路風強雨大的危險。


以往的經驗,從這兒回到屏東只要四十分鐘,但是這次不同了,上了南二高還有不少的車,大家都急著趕回家吧!陣陣的狂風暴雨,能見度也甚差!但大家都有危機意識,除了打開車燈或警示燈,速度都在七十左右,只有極少數的車輛超車外,大家都開中間車道,除了要掌控方向盤、要注意前車、還要注意折斷的路樹樹枝,突然會吹到車道上,開了幾十年的車,第一此遇上這麼惡劣的氣候!


當車子到了高屏溪上的斜張大橋,從高屏溪往上吹的側風,更讓車子的方向盤,難以掌控,很危險真的好難開,幸好都能克服,小心翼翼的通過了斜張大橋,我終於回到我美麗的故鄉,當車子過了九如交流道後,可能有大武山的遮擋,風雨變小了,尤其下了內埔交流道後,僅剩微風細雨,真讓人鬆了一口氣,約十分鐘後,就到了我成長的地方─新北勢。小弟也在家門口接我,真溫馨!


傍晚過後風雨漸大,電視新聞中不斷報導,屏東瑪家、三地門、內埔降雨量不斷增加,水位也不斷增高,連屏科大門口都淹水,不過這些地方離我家都還很遠,我們這兒雖然也是斜風斜雨,雨勢也不小,但都無大礙!門口的魚塘水還未溢出,尚能宣洩!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不論風雨再大,家裡從未淹過水!颱風夜,大哥也過來串門子,兄弟三人聊到深夜,這也是難得的親情!晚上十點多六弟也從左營打電話回來湊熱鬧,說左營淹水停電看不到電視,順便問高雄、台南明天是否上班上課。



第二天清早起來,風停了雨也停了,與小弟巡視家園,只發現後院一棵樹斜倒在巷道的路上,兄弟三人和侄兒一起鋸成一截一截,不到十點鐘便清理完畢,附近還一棵椰子樹倒壓在電線上,幸好未釀成災害停電!通知電力公司來除裡就是了。這場颱風總算過去了,從小居住到現在的地方,並未受損,是福地福人居?抑是福人居福地?一切只有感謝上蒼!午餐後返北,一路順風,回到桃園依然安好!總算度過了「凡納比」颱風的浩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