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該說吃飽了沒?還是一起來吃飯!】

我每年總會回屏東鄉下兩三趟,自從父母親往生後,每次回去都住在小弟家,他原本是某公司的工程師,幾年前因公司要遷往大陸,他辭職不幹退了下來,就在家附近開了一家小餐館,生意還不錯。

因為家裡很少開伙,中餐、晚餐都必需到店裡吃,所以每到吃飯時間都必須走二、三十公尺去停車地方開車,也會經過幾戶人家,因為是吃飯時間,他們每次看見我總會很客氣的跟我打招呼,同時也會問我吃飽了沒?就算沒吃,我也總是回答吃飽了,大家不都是這樣嗎?


只有經過一個我叫嬸嬸的家,如果她們正在吃飯,她總是很熱誠的叫我,來!進來一起吃飯,我說我吃過了,她也會說吃過了也沒關係,好久沒看見你了!進來吃點菜聊聊天!有時不好意思再推,她總是先幫我盛一碗飯,要我吃這吃那的,鄉下人嘛!飯菜總會多準備些,吃不完留著下餐吃或餵雞鴨!所以後來只要我回去總會帶一份小禮物給她!

有一次我問她,為什麼她跟別人打招呼不一樣?她跟我講了一個故事。她說:她父親有三個女兒,分別嫁到不遠的村莊,有一天,她父親心血來潮,想去看看三個女兒。

早上十一點多先到大女兒家,大女兒正忙著準備坐午飯,離吃午飯還有一個多小時,老人家坐了一會兒就起身說要到二女兒家,大女兒也沒留他吃飯,他就走了。

十二點多,來到二女兒家,她們正在用餐,二女兒問:「阿爸,你吃飽沒?」客氣的鄉下老人家點著頭說:「吃飽了,吃飽了!」

二女兒竟然就相信阿爸這套客套話,便不再招呼他吃飯。事實上老人家肚子餓的咕咕叫。

離開二女兒家,來到小女兒家,這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小女兒便是我叫嬸嬸的這位,她得知父親剛從二姐家來,心想他一定在那兒吃過飯了,於是沒開口問父親吃過了沒?盡扯些雜事。

最後這位餓著肚子的老人,回到自己的家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只好到後面的菜園摘了一把豆子,自己炒了吃,沒想到去三個女兒家繞了一圈,連一頓飯的沒得吃,唉!「三個女兒卡輸一把菜豆ㄚ!」

事後,老人提起此事,告誡女兒們,下次有人正好在吃飯時,要請人「來吃飯」!而不是問人家「吃飽沒」?

聽了這故事,才明白為什麼這位嬸嬸,總是叫人「來吃飯!」而不是問人「吃飽了沒?」同樣是一句話,後面那一句更能讓人感覺主人的熱誠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