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桑葚園】



三月初,在我平日散步、運動、遛狗的水利會池塘邊小徑下方,有一位洪姓百姓,種植了一片桑葚,因為我跟他經常在此碰面,都會打招呼甚至聊天,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因為年紀大了,最近身體又不好,這片桑葚園荒廢很久了,沒有體力整理,交給你好不好?

因為這塊地是屬於農田水利會的公地,沒有權狀不能買賣,而且水利會隨時要用隨時要還他,但是種的那麼大棵了,荒廢了實在可惜,於是我就接手了,的確是許久未整理了,園中的雜草幾乎有半棵桑葚樹那麼高,而且有一段大約有二十公尺的土堤,路邊被來往的車輛壓垮了,於是我從三月中開始,利用早晚來砍草、搬運砂石、泥土來修路,正好旁邊高速公路機場聯絡道在拓寬,有現成的材料,於是我開始搬運石頭、泥土修築堤防,現在已快完工了。

園中一共種有十九棵桑葚、三棵柑橘、三棵香椿、三棵百香果、一棵檸檬,果樹還不少,經我整理之後,桑葚已果實纍纍,月底或下月初就可開始收成,其他的果樹也開始開花,從此以後我也許就變成真正的農夫了!


  從資料上查到,桑葚是很好的「水果」,早在2000多年前,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它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葡萄糖、蔗糖、果糖、鞣質、蘋果酸、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尼克酸等成分,營養是蘋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種功效,被醫學界譽爲“21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具有增強免疫力、激發淋巴細胞轉化、增強造血機能、抗白細胞減少、、抗腫瘤等作用,常吃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顔的功效。 

  桑葚還有改善皮膚(包括頭皮)血液供應、營養肌膚、使皮膚白嫩及烏髮等作用,並能延緩衰老。桑葚是中老年人健體美顔、抗衰老的佳果與良藥。常食桑葚可以明目,緩解眼睛疲勞乾澀的症狀。桑葚具有生津止渴、促進消化、潤腸通便等作用,適量食用能促進胃液分泌,刺激腸蠕動及解除燥熱,桑葚可以促進血紅細胞的生長,防止白細胞減少,並對治療糖尿病、貧血、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神經衰弱等病症具有輔助療效,說了半天好比仙丹喔!

一般除了生吃,還可做成果汁、果醬、醋、酒等,太好了!等於是天上掉下來,送我最好的禮物,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到時候來分一杯羹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