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我在大鵬灣】(二)

  在未談第二次進大鵬灣之前,要先談談為什麼調205營!先前在207當營長一直都享受別人的成果!207營先後在崔司令、井學長擔任營長時長期認真經營下,各方面表現都很出色!在我接任後各項表現也還不差,但好景不常!當了一年的「太平官」。民國70年8月底司令要我去整頓205營,雖然百般不願!但司令允諾四~六個月如卓有成效立即調整職務,在賴無可賴之下只好認了。

  報到之後兩個營做個比較,真有天壤之別,一個營規嚴僅、操課正常、有企圖心。一個軍紀廢馳、毫無章法,在我到任之前違紀、酗酒、打架、調戲婦女、暴行犯上層出不窮,而且一個月之內營長、副營長、輔導長、作戰官、後勤官都調職換人!就這樣開始大刀闊斧整頓!專科班的盧小君、莫讓賢、紀筵城、許海銘、徐國明、「盛岩俊」、郭宗旨都吃過不少苦頭吧!但憑良心講,私底下都還蠻照顧他們的!

  至於如何整頓暫且不談,總之讓他們剝了幾層皮才能脫胎換骨。三個月之後有了成果,效能測驗拿下營級第一名,全營開始有了信心,因此士氣大振,5個月後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榮獲戰訓評比營級第一名,獎金五萬元!那時回團部、司令部開會走路都有風,心理還在琢磨司令那句「四~六個月、卓有成效立即調整職務」,該可以交差了吧!

  沒想到好戲上場了,參謀總長郝柏村上將下令,三軍都要成立基訓部,防砲亦不例外,司令指名本人率205營第一批下基地,同批還有302營。司令交付任務之後,要我和黎邦權先下東港,協調營舍、環境如何分配、整理,武器如何放列等,於是便開始準備下東港成立基訓部的工作。我倆滿懷興奮,在火車上還大談入伍的情景,又要回東港了!

  當我和黎邦權踏入東港基地,一切幻想、美好回憶都破滅了!往昔整齊的校舍,美觀的花草樹木呢?怎麼會這樣?就像進入廢墟!除了警衛旅幹訓班(老參大)那塊,整個基地雜草叢生,不是一公尺高的茅草,就是比人高的芒草、蘆葦,海邊的教室、庫房,斷垣殘壁,碼頭破落不堪,大鵬海面都是雜亂的蚵架!真的,整個都傻了!

  把營舍分配之後,兩個人爬上指揮部大樓頂。居高臨下可以俯視整個基地來分配環境,黎同學手往前一指,先開口:「我們兩個營的環境區,從這條小路(操場和大游泳池中間往餐廳的那條)一直到碼頭,右邊到海邊是你的(205)左邊到幹訓班是我的(302)好不好?」X!他中間扣掉一個光禿禿的操場!操場和幹訓班中間還有一座25公尺的海水游泳池(後來拆了)及中正堂、餐廳還剩多少?算了!我二話不說同意了!誰叫我是他同學嘛!(其實40砲營比35砲營多了將近100人!吃點虧無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