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魔鬼營】

雖然去新竹205營非我想,也非我願!但在長官的期盼下,也只有勇於接受任務的挑戰,在團長為我佈達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此刻的我百味雜陳,但在責任感與榮譽心的鞭策下,定要達成使命!

從到職的第一天,我就不斷的思索要如何才能扭轉形勢,雖然這個營在我來之前違紀、暴行、與百姓鬥毆、至附近眷村調戲婦女……惡行層出不窮,但經我深入瞭解,其實也沒外傳及想像的那麼嚴重,軍紀廢弛,主要是陣地幾乎都在基地外圍,生活上較為散漫,幹部也疏於督導約束,甚至有些情事並非本營官兵所為,而是其他單位嫁禍所致!

俗語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我非要絕大部分的官兵,認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或則乾脆由我來當「魔」,把205變成魔鬼營吧!操到有些連長進我辦公室,緊張的敬禮手都會發抖。


第一道命令:規定全營官兵,如非每個月三天輪休假返家,不得穿便服外出,除團體運動外也不得穿運動服外出,而且軍服在左胸口袋上方,必須縫上釦子以便識別,第一連紅釦子、第二連黃釦子、第三連白釦子、第四連藍釦子,本人隨時抽查,而且印發休假卡,外出必須由幹部簽字後隨身攜帶,如未遵守一律扣假或關禁閉,雷厲風行!晚上安全回報後由營部派軍官至陣地抽查人數,一個月後立竿見影,成效顯著!

這期間當然還有附近眷村百姓來投訴,說本營士官兵到其村內騷擾,本人隨即查問胸口縫何種顏色鈕釦,他說沒有!本人嚴正告訴他未縫鈕扣絕非本營官兵,不可誣陷,從此未再有百姓來投訴。




第二道命令:早上六點鐘起床後,必須掀開槍砲衣完成戰備,八點後按表操課,除營部派遣軍官督導,本人隨時運用各種方式抽查,因我剛來許多士官兵對我不熟,甚至不認識我,也曾經發生讓我火冒三丈的事!有一天我早上六點多到往南寮的一個陣地,把車子停在約50公尺的地方走路過去,只見衛兵靠在陣地旁,未見其他的人蹤影,於是我把證件拿出來告訴他:我是營長查戰備,這下他可慌了轉身就要往寢室跑!我叫他站住把鐵閘門打開後,我先到排長室敲敲門,裏面懶洋洋的回答:幹什麼?我火上頭來一腳就把門踹開:幾點了,還在睡?他才睡眼惺忪的起來!這怎麼得了,大家都上緊發條了,他還我行我素!記過一次以敬效尤!

我等於是配了尚方寶劍來的,除了副營長於我來的半個月後退伍,作戰官盧小君於一個月前由本部連長調任的,其於該砍就砍該調就調!於是開始提攜18期的學弟許海銘、「盛岩俊」、許國明……按績效順序調升副連長,親手調教!改變幹部不會管、不能管、不敢管鄉愿的惡習!


到職兩個月後接獲司令部效能測驗的命令,幹部會議中問了所有幹部,沒人會也沒人懂,這下「代誌大條了」,作戰官的角色很重要,但他沒幹過砲連連長,他要負責航跡傳遞尤其是進場的高度、方位、時間、何時脫離?要分秒不差,要不然槍砲描準射擊的精確度就會失之千里,想辦法要他去見習,其餘槍砲長以上幹部分批到營部由我親自授課,然後每天利用基地進出場的飛機追瞄,模擬射擊回報之程序,半個多月後督考官來了,本人親自在指揮所坐陣,一切都還很順利,最後據裁判官在檢討中的報告,總結缺點不多。我心想只要能擺脫後段班的成績,我就心滿意足了!沒想到12月初成績公布了,本營居然拿下第一名!我以前帶的207營淪為第二。本團囊括一、二名,團部的會報中團長笑的的合不攏嘴,雖然我記功一次,但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各連不再埋怨本人的高壓措施。


好的開始成功的一半,絕不能鬆懈,於是開始要求戰技體能訓練,在各連營區及附近馬路上,經常都可以看到許海銘、「盛岩俊」、或王瀛…….等帶隊在馬路上跑步,或其他訓練,大家都在認真做,我不到晚上十點,絕不脫下軍裝,但卻把我累垮了,有一天在辦公室心臟突然亂跳,醫官說是心律不整,到新竹基地醫院檢查,主任馬文萱是我初中同學,要我住院,怎能住呢?整個營的士氣、績效剛起來,一住不就完了。他說別人想住院他還要考慮,要我住院我卻不肯,於是他叫我拿藥控制,並交待不要太操勞!沒多久又覺得肚子脹、痛,檢查後是腸躁症,壓力太大了吧!但在官兵面前我不能說:我病了!除了吃藥,憑著一股毅力強撐著。


不知是我能洞獲先機,還是笨鳥先飛,我已加強訓練一兩個月了,司令部在二月份也就是剛過了年,下了一道命令要舉辦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戰訓評比,一切順勢加強自然不在話下………,評比的日子到了,由司令親自率隊,從閱兵、分列式開始,然後各項戰技測驗、槍砲操、機艦識別、筆試等,由裁判官抽籤決定那個連參加評比項目,大約經過三個多鐘頭,全營的精神、士氣沸騰在最高點。我也靠腸胃藥、抗心律不整藥撐到最後,直覺的成績應該還不錯,要死要活看今朝!最後司令在測驗結束訓話時,講了一句最中聽的話:這個營的閱兵、分列式動作跟國慶部隊有什麼兩樣………?

一切的辛勞總算獲得長官的肯定,三月初評比成績下來了,本營獲得全防砲第一名,獎金五萬元,全營官兵歡欣鼓舞!雖然我記功一次,但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本營在形象上已徹底的改造成功,官兵榮譽心抬頭,已能在別個部隊前昂首!不要說我回團部開會,就算回司令部走路都會有風!

正在琢磨司令答應我如表現良好四至六個月調整職務的這句話,沒想到參謀總長郝柏村上將,就在此時下了一道命令,防砲部隊也要成立基訓中心,司令又要我率205營第一批到東港開天闢地!為什麼這些艱鉅的任務總落在我肩上?應驗了一句話:人怕出名、豬怕肥!肩上的重擔一次比一次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