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虎頭山走春】

年前都是濕冷的天氣,好不容易過了年放晴了,想出去走走嘛,到處都是人滿為患,只好到經常運動健行的虎頭山走走,往年這時候的山櫻花,已經開花綻放了,我還特地走往春天農場方向的櫻花步道,卻只看見稀稀疏疏或含苞待放的櫻花,不似往年的常景。

繞了一圈,走到五分山的幸福花園附近,那邊有幾棵山櫻花,去年盛開時好美,今年也是零零落落的,有幾位揹著照相機的人,跟我一樣都有點失望的樣子,是氣候變化無常吧!





下了山再去忠烈祠,在桃園住了二十幾年,只有路過並沒真正去參觀桃園忠烈祠,它是日據時代的桃園神社,是目前台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也是日本本土以外唯一現存的日本神社。






找不到停車場,只好停在榮民醫院的路邊,把車子停妥後,覺得四周的環境好髒亂,過年期間沒人清掃吧,但由入口的石階,拾級而上,卻是豁然開朗,環境優雅,兩旁的石燈籠,吹起了一片日式風,正前方就是鳥居,也就是入口大門,左邊是手水舍,是參拜前洗手洗臉,清淨身體的地方,右邊是社務社,也就是變工及參拜者休息、齋戒、沐浴的地方,入口的上方還有高麗犬〈唐獅子〉和銅馬,在上去是拜殿,目前拜的多半是國軍將士,最上面才是主殿,只有主祭者才能進入。






它在日本殖民地時期興建,其地景規劃、建築設計、用材用料及施工手法皆屬上乘,應該是仿唐朝的建築,而建築技術則出自日本匠師之手,運用本島生產的檜木構築而成,木質堅實、均勻,紋理凹凸有緻,色澤樸實、溫潤而優美,屋頂銅瓦綠跡斑然,頗具特色。樑柱接處不著釘子,運用傳統的榫接工藝,而且每一柱子下方皆有石墩及金屬外表包裹,不易受潮及腐爛。











它的四周以枅垣〈ㄐㄧ ㄩㄢˊ〉圍起來,表面栓以木栓,整體再以鐵釘固定,神社中每一座殿舍的細部皆不同,但風格上又很統一,在建築上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及歷史見證。






它的庭園中種了許多盛開的茶花,紅白相間很美館舍也是全台灣唯一保存日本神社建築工法最完善的一座建築,為桃園縣定古蹟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