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蓬萊溪護魚步道健行及苗栗賞燈】

如果你不親身體驗,到苗栗蓬萊溪護魚步道走一趟,你絕對不會相信,在台灣低海拔的溪流中,有如此清澈的溪水,潺潺的滾滾而下!溪中還有一群群台灣野生的魚兒在此優游!

這條位於南庄鄉蓬萊村,舊名「南河」是中港溪的上游,近十年來蓬萊社區的居民,組成護溪巡邏隊守護河川,經長年的努力,終使蓬萊溪的生態逐漸恢復。從入口處開始,沿著溪邊都鋪著平整的枕木、或鋪架木橋、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的石階,依水而建,路況極佳平坦易走,也可做親子活動全家出遊。

雖然步道只有短短的2.4公里,週遭濃密綠林環繞,只要你不走馬觀花,從兩旁茂密的竹林開始,還有蛇木〈筆筒樹〉、姑婆芋、山蘇、蕨類、野花…..等,沿路還有賞魚台解說牌示,說明溪中的魚蝦蟹等,如固魚、台灣石賓、馬口魚、粗首蠟、短吻鐮柄魚、纓口鰍、間爬岩鰍、沙鰍、褐吻蝦虎等魚種,圖文並茂讓一般人易懂。

走到盡頭,我還經過簡易的竹橋走到對岸,再攀爬石塊沿著溪床繼續向前「探險」,發現上游還有更多、更寬敞的水池,如果路旁不是有禁止戲水的標示、脫了鞋子泡泡腳,甚至夏天到此涉溪或游泳、戲水,一定清涼舒暢。

由於步道旁的自然生態都未遭受破壞,除了能享受大自然的生態之美,也能讓人心曠神怡!回程可走原路,也可繞上山走蓬萊國小出來,全程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讓你享受到在此自然的林蔭步道,感受與體驗天然的溪流與生態之美。

走完步道,接著到「天仁喫茶趣竹南店」享用美食,包廂內舒適寬敞,食材美味,我點的是梅干扣肉套餐,味道鹹香甘美,餐前的紫蘇梅飲、餐後的天仁茶,真是讓人齒頰留香。

吃過飯再去天仁茶文化館參觀,除了參觀茶文化資料、茶具,實在受不了陣陣吹來撲鼻的茶葉香,於是就在裡面品起茶了,光棟還買了茶葉蛋,要大家嚐嚐,味道還不錯!只是剛吃飽肚子實在裝不了那麼多東西!一夥人泡茶聊天至四點多,才動身前往竹南運動公園舉行的「建國百年台灣燈會」會場。

雖然天還未黑,但已有許多的民眾進長參觀了,今年的主燈是「玉兔呈祥」,高高的聳立在場中,另外「祥龍」、「鳳凰」、「玉鶴」、「麒麟」等四座象徵祥瑞的副燈也在附近相映徵輝,連中國大陸也來參展,其餘還有許多的項目及造型,琳瑯滿目,熱鬧非凡!
天黑之後,五彩繽紛的LED的燈籠的點亮了,有各式的造型,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顧,因為沒拿節目表,不知哪個場次要表演,聽到那裡熱鬧就往哪裡鑽,人太多摩肩擦踵,實在擠不動!還好場內的服務人員,水準都很高,服務態度也很好!一個場地不算很大的運動公園,一下要容納幾萬人,實在不容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