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押寶─過年談賭】

農曆年是一個具有數千年中華文化的習俗,「年」是敬神祭祖、團聚家人、恭賀親友,盡情歡樂的節日,也是最富人情味的節日,是人生在每年中的一件大事,雖然「年」是農業社會的產物,但現今的工業社會仍然盛行不衰。

雖然中國有許多的族群,但各種傳統的習俗,如「敬神祭祖」、「吃年夜飯」、「守歲」、「給壓歲錢」、「拜年」、「放鞭炮」、「貼春聯」等,幾乎不分南北舉國一致的。客家人唯一的不同,就是在大門上面一定要貼上五張紅紙,大陸原鄉和台灣都一樣,叫五福紅,這就是我們薪火相傳的文化傳統。

以客家人的年俗來說,農曆二十五日起就叫「入年假」,所以二十四日晚上要送灶神,用五穀麥芽台果等祭品,手持三枝香「唱喏」,口唸「三杯清茶、三枝香,恭送灶君升天堂,上天言好事,返家降吉祥」。然後燒金紙、放爆竹,送灶神升天述職,
從第二天起就準備過年的年貨、菜餚、魚肉、蒸各種「粄」……等,而且從今天起,男女老幼不可說不吉利的髒話。

在吃過年夜飯後,客家人沒守歲的習俗,有許多人領了紅包,在未禁賭之前,身上有了錢,就會去大街小巷小賭一番,大人們更不用說了。除了一般的賭博方式,以往客家庄最熱衷的是「擲骰子」、「押骰子」、「押寶」。一般人對「押寶」兩個字都能朗朗上口。但也許不知道寶怎麼押!

押寶也是我國的國粹之一〈不是只有麻將喲!〉,押寶必須有一張四方大桌鋪上白紙,按四象圖對角畫上連線,把桌面分成四個三角形,寫上青龍〈左〉、白虎〈右〉、朱雀〈前〉、玄武〈後〉。莊家坐在玄武的位置〈靠牆〉,因為玄武代表龜,龜與歸同音,表是一切賭資都會歸到他那兒,然後在桌面斜線交叉的中央,畫一個四方格放置寶盒,寶盒是銅質做的,比一般的木頭私章大約五、六倍,在前頭一端有一放置「寶」的凹槽,寶比一般的骰子大兩倍,上面不是數字,而是每一面都畫成紅白各一半,押寶是押白色的,所以也叫「押白寶」。

押寶之前,莊家會把寶置入寶盒凹槽中,蓋上蓋子,然後在桌面上左滾右翻一、二十次,然後放置正中央的方格上,大聲吆喝下!下!下!押寶的人把賭資押在你喜歡的方位下注,它可由幾個人至幾十個人圍在一起押賭,幾分鐘後莊家喊停,大家必須把手離開桌面,然後莊家小心翼翼的把寶盒慢慢打開,賭客屏住氣息,等待這緊張的一刻,待寶盒掀開後誰押中白色的一方,誰就押中了,此刻莊家會用一把長尺,把其他方位的賭資,刮入他位置下方的抽屜中,押中的一方莊家則一份一份的賠給你,一賠三,讓許多人流連忘返哪!過年禁賭之後,這種賭博的方式,不知會不會失傳。

當然客家人還有其他過年的方式!在大年初一早上要吃素,當天除了到廟宇上香,並不上門串門子的,但以後的幾天才互到親戚朋友家拜年。還要互贈給對方的小孩紅包以示親愛和睦。

年初二「轉妹家」,女兒攜夫帶子,手提雞臂〈雞腿〉,酒、甜粄水果等禮物回娘家做客,當然不能忘記還要準備給父母親一個紅包。初一初二不掃地,就算掃也是掃到們角,以免把財寶掃走。

年初三要把門前掛的紙取下,連同前兩天的垃圾,一起拿到外面,同時還要燒香燒金紙,這叫「送窮鬼」。


年初五叫「出年假」,清早要把灶神接回來,也是手持三枝香,向外朝天拜三下,口唸「三杯清酒五碟糖,歡迎灶君回廳堂,玉帝面前奏好事,回家帶回吉與祥。」然後恭恭敬敬的把香插回廳堂香爐。燃爆竹燒金紙,表是年假已過,大家又要回到工作崗位,當然押寶也不能再押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