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我為什麼到黎明當總教官】

從防校踢正歩跨出校門那一刻起,心中只有盤算在部隊如何適應新的環境,做好份內的事,部隊對我來說太陌生了,那時資訊不發達,在我腦海中是一片空白。加上當時人事管道擁擠,如一個四○砲連十三位軍官,連長、副連長、輔導長、幹事、行政官、二位排長、二位副排長、二位砲組組長、二位槍組組長,塞的滿滿的。剛畢業當副排長根本不敢期望何時當排長?何時當連長?以當時的狀況當個二、三年排長,五、六年連長是正常的,只有認真學習打拼做好每一件事,讓長官賞識你才有機會往上爬,誠如以前發表的每篇文章所述,每個階段都有一段艱辛奮鬥的往事,我很自豪的是從畢業的第二年開始,考績都是甲等以上(第一年只有二個月不考評)中尉升上尉還超敍保薦提早一年升,中、上校還各榮獲全軍保舉特優一次,不多見吧!

民國76年初團長任期屆滿,就曾上報告外調,徐司令不准,77年也曾填表但酈司令剛上任又不准,反而被削了一頓,畢竟他是我當學生時代的隊長,直至79年酈司令任期屆滿,本班五位同學報名,最後空總圈選我和馬公指揮官參加國防部甄選,結果經評鑑當年只核定三位少將、七位上校總教官、四位上校主任教官,空軍僅錄取本人,當時是預備派南亞工專(龍岡附近),後來因派黎明的總教官學校有意見,改派我去黎明接任總教官,真是陰錯陽差才有這緣分一待就是五年多。

民國79年在司令部官拜上校人事處長,正是黃金時期,長官賞識我信任我,馬上就是副參謀長或督察室主任,掛顆星是指日可待,突然間調任總教官說走就走,許多同事、學弟扼腕問我為什麼?我只是笑而不答!

其實早在民國70年在205營當營長,我就有退伍或外調的念頭,有一天去看部隊回來坐在椅子上突然心臟一陣亂跳、臉色變白,經檢查得了心臟病(心律不整),壓力太大吧!對一向身體健壯的我,是很大的打擊,開始吃些中藥、練氣功,尤其後來在金門當了六個多月的副團長每天散步、爬山、打坐、打拳,病有起色!後來當人事處副處長,也能默默的安心調養!記得上次說我為什麼不去台北當團長,也不去東港當指揮官,而選擇去金門當團長?那兒天高皇帝遠,就是為避免一切繁雜事務而去!

沒想到當了處長,為了健身每天到體育館打羽球,已經四十出頭了還以為自己年輕每天單打,折騰到兩個膝關節滑液囊發炎,連走路都困難,後來又是痛瘋纏身,心一橫,走吧!就這樣離開了司令部,時也!命也!


其實到了黎明也蠻不錯的,雖然學生的素質不是很高,但校風還不錯,當位總教官不用直接管學生,有寒暑假,那時待遇又好,領的是少將研究費(在部隊是服勤加給)、少將主官加給,鐘點費比照教授,學校另給一份加給,每天上下班,錢多事少離家近,雖然沒升到少將(在部隊也不一定升的到)但某些地方彌補了心靈上不足的欠缺,何樂而不為?所以去黎明我從不後悔、懊惱!反而認識了許多朋友,讓我在某些地方增長了不少知識與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