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金門、廈門、福建六日遊】之四


第四天參觀漳州市的南山寺,它在九龍江南畔的丹靈山麓,為漳州八大名勝之一,具有一千兩百多年歷史的大寺院,香火鼎盛,殿中奉祀一尊笑迎八方來客的彌勒大佛,我們抵達時正好有幾十位出家人在大廳誦經,剛進門兩旁坐著四大金剛,個個莊嚴肅穆,但每尊都抬起右腳,據說當年朱元璋曾在此出家,有一天在寺中掃地,四大天王的腳踩在地上朱元璋沒辦法掃乾盡,於是他便要四大天王把腳抬起來,因他有天子命,開了金口神仙也要照辦,但他掃完之後忘了叫四大天王把腳放下來,所以後來所有寺廟中的四大天王,坐在椅子上都把右腳抬起來的。


接著到台商經營的百花村,這兒一年四季花香不斷,更是當地有名的鮮花村,除了一般花卉以蘭花、仙人掌居多。然後頂著大太陽逛明清古街,大夥直呼吃不消,雖然那是明、清時期漳州文化最集中,和最具代表性的古街,但是太熱了提不起興緻,去集美學村大夥也是坐在樹蔭底下,聽聽導遊述說創辦人陳嘉庚先生如何集資?如何創辦這集中西風格,設備完善,規模宏大的學村,本來今天的行程就此結束,明天還有南普陀寺和中山路自由購物,因還有時間,大家決議把這兩個行程今天走完,回飯店養足精神明天可以回金門逍遙。

第五天休息到十一點多才離開飯店,吃過午餐便前往廈門碼頭,搭乘「五緣號客輪」回金門!離開金門已23年了,是有些懷念,但直覺得冷清多了,試想!少了十萬大軍,往日街上四處人潮洶湧,車水馬龍的盛況當然不再!但路邊的行道樹不再是單一的木麻黃。增添了許多樟樹、桃花心木......,也多開了幾條寬敞的馬路。


在水頭下了船首先去參觀水頭黃氏古厝,早期許多金門人都去南洋打拼,事業有成就會回家鄉改建房舍,黃氏古厝就是如此,它是閩南和歐式建築的融合體。建的美輪美奐!接著順路再去翟山坑道,那是停泊運補小艇的水中坑道,保存完整。今晚夜宿金沙飯店,在金沙鎮附近屬偏遠地區,正巧這天是我暖壽,想炒幾個菜與同學喝個小酒都沒辦法,只買有幾個罐頭與同學一起同樂。



第六天早餐後即前往瓊林民宅戰鬥坑道和古寧頭參觀,這都是我熟悉的地方,我在簡報室吹冷氣太太們去參觀。接著繞到金城莒光樓,我也是在樹陰下聊天,讓沒來過的她們去看吧!然後去金城逛街,那也是我熟悉的地方,除了人少了,並沒多大的變化。
最後去中山林國家公園,很可惜是從乳山進去,如果從前山門、雙乳山、中央公路進來,就可以看見我當連長時的陣地。唉!以前的許多碉堡、營區不是推平了就是變成廢墟,連我最後駐防的團部都成了小公園了。




〈很難想像這是以前我們住的碉堡吧〉

結束了這趟金門之旅隨即前往尚義機場搭機返回台北,再搭乘剛開通的內湖線捷運回到溫暖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