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金門、廈門、福建六日遊】之三

從龍岩沿著鄉間道路到永定約兩個多小時的車程,為發展觀光吧!路修的很平整沿途景色也很美!福建土樓約有上萬座,但在永定就有三千多座。參觀中的「振成樓」結構奇巧,中軸對乘,以祖堂為中心,廳堂雕樑畫棟,內廊四通八達,比台灣客家庄的「夥房」還要能顯現團結與群聚,振成樓是圓型的建築,除堅固、群聚,還具有其經濟性與防禦性,冬暖夏涼。土樓內水井、浴室、廁所樣樣俱全,一樓是廚房餐廳,二樓是穀倉及一般庫房,外面沒窗戶,三、四樓才是房間,所以能防搶防盜。


我對當地的民情風俗也有一直覺的感受,他門拜觀世音菩薩,村莊口也有土地公,信仰相同,但此地可能較偏僻民風較閉塞,不太與人打招呼,不甚友善,如同行的朱先生夫婦,經過別家土樓欲攝影留念,即被制止不可拍照且被罵一頓,我在振成樓右側一家攤位,看見一把造型茶壺甚有特色,因我先前在另一土樓買了一把類似的茶壺,只花了人民幣100元,而他標價560元,我隨口問是人民幣還是台幣?〈因此地台灣觀光客甚多台幣也通〉他應我一句說:這地方是胡錦濤管的不是馬英九管的!當然是人民幣。跟我來這套!拿我當冤大頭?當時我心裡非常不悅!扭頭轉身就走了!



吃過午飯休息還不到半個鐘頭,就要趕去南靖,真如大陸人到台灣旅遊說的順口溜:起的比雞早、跑的比馬快、吃的比豬差、睡的跟狗樣!我們睡的倒還好,但今天中午在土樓吃的真不敢恭維!好鹹、份量少、又難吃!上了遊覽車雖然有冷氣,也覺得盛暑難耐,到了田螺坑,換遊園的巴士,隨著山勢蜿蜓而下,到了土樓的上方讓我們下車由高臨下欣賞土樓的美,四座圓形的土樓中間擁著一座方樓,像一朵盛開的梅花,巍峨聳立,甚為壯觀。




此地的土樓建築跟永定差不多,當地的地陪也姓黃,同是三妻二十一子的後代,也住土樓中比晚我一輩,這裏也擺滿了攤位,商業氣息太重反而破壞了它的文化及價值感!土樓之所以聲名大噪,還要感謝美國中情局,因為美國的衛星從太空拍攝到閩西有很多類似核子反應爐的建築,並派員偽裝遊客前來調查,到了閩西才恍然大悟,經公布後才聲名遠播!看了一天的土樓回程到漳州,途中也經過呂秀蓮的老家故居,類似方型的土樓,四周掛滿了燈籠!當晚夜宿樟州大酒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