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我從北竿調西莒】之二


在馬祖列島的五個大島中〈含東引〉,西莒最小。面積不到三平方公里,走一圈大約三個小時,從海上遠看西莒,就像立在海上的一顆大石頭,整個島滿山都是堅硬的石頭。莒光守備區司令部〈師部〉在西莒,可能是西莒的山勢較高,可以居高臨下吧!

東莒、西莒原先叫東犬、西犬,兩個島合稱連江縣的莒光鄉,但人口不多,除了軍人一般百姓不會超過一千人,東、西莒離大陸較遠所以沒有砲擊,單日也不用躲砲宣彈,心理壓力沒那麼大,但還是有宵禁!

西莒分為菜埔澳、西坵村、田澳村與青帆村,其中以青帆村較為熱鬧,因為那兒有一個青帆港,據說是清末、民初外國商船往來福州、馬尾港的補給處,當年曾興盛一時,而有小香港之稱。我在那兒時它僅是一個小漁港而已!但魚產很豐富不輸北竿,而且價格也很便宜,除了供應島上的軍民也外賣到南竿,我曾在那兒享用過一頓豐盛的海鮮大餐,花費也不多!

我也曾去過兩次東莒,第一次是去查戰備,那兒有一個南竿小砲營的一個連配屬本營,從西莒搭乘小艇到東莒,那兒有一個東、西莒唯一較大的海灘----猛澳下船,台灣來的補給艦也都在此搶灘,東莒的地勢較平坦,看完戰備,連長鍾振文還帶我去參觀東莒燈塔,此白色的燈塔建於清同治11年,係清末五口通商後,便於來往福州船隻辨認方向所建,為台灣海峽北段四大燈塔之一。雖然只有一個看守工人,但那是世代相傳的工作!附近還有幾棟白色的洋房,當地的居民稱之為白毛城。站在燈塔上往北看南、北竿盡入眼簾,景色優美!

來西莒只有短短的二個多月,也算是過客吧!就帶隊打前仗回嘉義湖子內,也是從西莒到東莒來搭補給艦回台灣,當年七月就因考取三軍大學深造而離開這個營,算算這一年換了幾個駐地,也算是忙碌的一年,從此也沒再駐防過馬祖,也沒再外島調外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