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我從北竿調西莒】之一

辛苦的連長幹了兩年九個月終於御下了這個職務,尤其是少校才升一年三個月,實是幸運!當時的年代連長當個五、六年是常事,我原來在第二連當副連長時的連長王漢臣,就幹了六年多,本班的同學也有當五年多年才交下這個職務的,升官了是很高興,但一想到從北竿調西莒,心裡就涼了半截,不但飄洋過海還要跨島!在外島調差最頭疼的就是行李。
在台灣交通方便調那兒都無所謂,如果是部隊移防人手多,再多的行李也有人搬,可是在外島調差是個人行動,一個移防箱、一個大背包、還有手提行李,夠你嗆的,去報到的那天,在白沙灘頭從碼頭搬這些行李到小舢舨,再從小舢板搬到交通船,就折騰了半天!到了南竿再把這些行李搬下船,因當天往西莒的船已經走了,只好在團部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趕往馬祖港,搭往莒光的交通船,當然這些行李又費了我不少功夫,其實所謂交通船就是台灣一般的鐵殼小貨輪,船艙沒有座位、舖位,它是載運民生物品到莒光島順便載送人員往返兩地,所以上了船找個空位隨便站著或坐著,因我沒到過莒光,航程也只有幾十分鐘,我就站在甲板上欣賞海上風光。
當船到了西莒碼頭,把行李搬下來才發現,我的老天!從下船的地方到上面的檢查站,大約要爬30公尺的階梯,前一天在團部與營部的電話沒接通,誰也不知道我今天要來報到,正在為這些行李傷腦筋,突然有一位百姓上前來問我:長官!你是不是新調來的?我說:是的!我是新來報到的防砲營副營長。接著他自我介紹,他是西莒分駐所的警員,營長王漢彥中校跟他們很熟,經常跟他們一起吃飯,然後問我:有沒有人來接我?我說沒有!他立即扛起我的移防箱,箭步如飛的往上爬,我背著其他的行李,氣喘如牛的跟在後面,慚愧!到了上面他還幫我打電話要車子來接我,如果今天沒遇上這位熱心的警察,我還不知道要折騰到何時?

到了營部,營長王漢彥中校〈六期學長〉不在,第一個來看我的是作戰官孫立平,他是我正規班同學,他簡單的告訴我營裡的狀況,原來的副營長張家權〈11期學長〉調回台灣當主任,第一連連長黎邦權〈本期同學〉調南竿當副營長。人事處的作業有必要如此大費周章嗎?張學長高升,黎邦權升本營副營長,我調南竿當副營長,不是簡單省事?非把我們搞的人仰馬翻?若干年後我當人事處副處長時,曾把這件事提出來問老參謀,答案是:你們科班出身的服務時間長,在部隊有發展,各種部隊都要歷練,回想以前,怪不得我總是大砲調小砲,小砲調大砲來回調!後來我當人事處長時,不再拘泥這種形式,加上外島的防砲已裁撤,更不會外島調外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