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宜蘭一日遊】

難得參加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旅遊,聽說本來要舉辦屏東兩天一夜的行程,因為水災過後地方正在重建,怕刺激災區的民眾:我們飯都沒得吃了,你們還有心情來這邊玩?說的也對!待重建的差不多了,再去消費!

今天〈20日〉上午0630準時出發,從北二高經雪隧到宜蘭,以前無論走北宜還是濱海,不只花時間,路又難走,今早不到八點就出雪隧了,政府花了十五年的時間開挖,通車了真方便!


下了五號高速公路,首先到四結金土地公廟參拜,據說今天是土地公生日,許多遊覽車都到這兒來,所以香火鼎盛,凡是有中國人的地方,都一定會有土地公,祂是地方的守護神!所以是被人祭拜最多的小寺廟。其實土地公並不是真正的神,相傳在周朝時有一位農官,在他告老還鄉後,全力教導人們耕種方法,很受人們愛戴,當他死後,城隍爺為了獎勵它的功勞,就封他為福德正神,於是當地的人就把祂當土地公來祭拜。後來又傳說凡是在人間做了許多善事,積了許多陰德的人,往生後因無法當神,老天就會命他為土地公,享受人間的煙火!

接著到仁山植物園,它早期應該是一個造林的苗圃,後來才變為兼具休閒、生活、及生態的園區,沿著步道往上走坡度算陡,但一路林陰遮陽,還算舒適,不盡讓我想起席慕蓉的“與你同行”,他寫道:我一直想要和妳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有白雲、有妳在我身旁,頃聽我快樂和感激的心…….真是詩情畫意!走到頂端有英式、歐式、及日式庭園,可能季節不對,還是受上個月颱風的影響?一些苗圃尚在整地,看不到美麗的花朵,不過到了觀景台,可把宜蘭市區一覽無遺,由於海面上的能見度不佳,龜山島也只能在朦朧中遠眺,然後沿著階梯下山,順道逛逛這兒的流動市集。



九寮溪瀑布也是自然生態健康步道,因為有六部遊覽車一起到,我不想被堵在後面浪費時間,所以下車後老當益壯,一馬當先趕在前頭,沿途景色如不是受上個月颱風影響,應屬不錯!路旁的柚子雖然果實纍纍,但長相不佳。此時雖然不是艷陽高照,但有些悶熱,幸好步道旁均有樹蔭,沿著步道上行約十幾分鐘地勢漸行開闊,尤其清風徐來感覺涼爽,而且成群的青蜓飛舞,真如小時後在野外玩耍的情景!約30分鐘後原來開闊的步道,僅剩約一公尺沿著岩壁而行,旁邊也豎立一木牌「往瀑布腳程40分鐘」,正好有幾位其他遊客回程,詢問他們前面路況如何?回答是前面的便橋已沖毀要涉水四次來回約一小時,於是我決定打退堂鼓沿路折回!回程看見許多同伴在河床開闊平坦的地方戲水,但我汗水已濕透再下水容易受涼而作罷!

行程結束,正好是下班時間,雖然有些塞車但過了雪隧,一路順暢,大夥們有如上KTV高歌歡唱,回到桃園在竹園餐廳後才返回溫暖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