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憶林邊、佳冬及野外勤務演習】

屏東是我生長的地方,對那兒我有深逾的感情,小時候沒有多少的工業污染,但是農、漁、牧卻是非常發達,屏東的椰子、香蕉、鳳梨、蓮霧、鰻魚、蝦.....馳名海內外,墾丁更是遊覽勝地,每年「春天的吶喊」是年輕人最喜歡的地方,屏東平原的農作一年三收,物產豐富。雖然夏天有點燠熱,但傍晚以後清風徐來卻是涼爽宜人,我懷念那個地方。

〈屏東平原〉

民國98年「八八」水災屏東的林邊、佳冬,經報紙、電視報導災情後,在台灣應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到過防訓中心下基地訓練的防砲官兵,相信更是印象深刻。佳冬、林邊原來就是靠海邊的鄉鎮,多年前養殖業盛行,養鰻、養蝦的魚塭四處可見,養殖這些水產必須是半鹹水,就是必須是一半的海水,一半的淡水,所以除了抽取海水,還必須抽取地下水〈淡水〉,因此造成地層下陷,每逢颱風下大雨,或海水倒灌,水排不去就造成淹水。但願此次水災後能自助、人助盡快重建家園。
〈八八水災〉
民國71年成立基訓部,我率領205營第一梯次進基地,當時一切都還未上正軌,一面開天闢地一面訓練,剛開始官兵都不准外出,假日也都在營休假,真的很辛苦!到中期以後,因任務需要常往返基地與枋山靶場,無意間發現林邊中山 路一帶,有許多海鮮餐廳,其中『大福樂』就是後來我們常去聚餐的地方,那時還算蠻高級的,餐廳有一架鋼琴,有一次瑞士奧力崗廠的三五砲技師來調整三五砲系統,我們也是在那兒會餐,他們其中一位還先彈了幾曲,然後還跟我們學划酒拳,很有趣!正值夏暑我常點椰子鰻或椰子鱉蠻清爽的,當然其他的菜色也不錯,真是「俗又大碗」!


屏鵝公路道路寬敞,公路兩旁種植了許多的木棉道、羊蹄甲等樹木,風景優美,從佳冬戰備道以東,到炸射場的一大片甘蔗園,就是我們野外勤務演習的地方,談到野外勤務演習,我真有一肚子的怨氣,幹部不懂我可以教,在「二0九」甘苦談中曾提到防砲嘉義營、屏東營是光華營,當時209營在嘉義每年都要做一次空運裝載,一次野外勤務演習,不是到蒜頭糖廠就是虎尾基地,這些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雖然那時心臟有些不舒服,每天下午還是集合班長以上的幹部在教室上課,從課程的設計、陣地配備、道路偵察、沿途狀況處置、到目的地後如何從分進點到佔領陣地、通信網路架設、到完成戰備……….連裁判官一起教,要不然連他們都沒見識過,怎麼下達狀況,怎麼裁判?

〈屏鵝公路的木棉大道〉
但是裝備不足卻傷透腦筋,譬如大卡車上面靠駕駛座的地方要有一個絞架,才能把.50機槍絞上大卡車,另外車上還要有一個基座,.50機槍在卡車上放列時固定用的,一個連至少要八輛這種車,要不然八槍八砲怎麼拖出去演習?幸好我知道嘉義營部集用場還有這些拆下來的東西!司令部作戰處、後勤處根本不管你!甚至當初答應給我們兩個營整環境的200把劆刀,到我們出基地連影子都還看不見!如果當時我不懂,這場戲還演的下去嗎?

〈屏東鳳梨〉
在佳冬演習場除按表操課演訓外,有個輕鬆有趣的事,當時每天傍晚都會有幾輛採收鳳梨的鐵牛車,載滿了鳳梨從陣地或指揮所旁的小路經過,車上的歐巴桑都會丟幾顆鳳梨下來,還會大叫:阿兵哥!請你們吃鳳梨!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鳳梨外表有目,空手接扎手會痛,不接,萬一砸到身體更痛,接到的阿兵哥痛得哇哇叫!惹的車上的歐巴桑哈哈笑!


事隔快三十年了,基訓部也搬走了,這些場景都不復再現了吧!好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