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風櫃斗踏雪尋梅】

半個月前,我家太座去花蓮旅遊回來,告訴我:有同伴邀元月四日,到風櫃斗賞梅,我一口就答應了,起先我以為在陽明山附近,那兒不是有一個地方叫風櫃口嗎?本來我還想問要不要帶泳衣,順便去泡湯!沒想到報名後看了寄來的旅遊資料,才知道原來風櫃斗在南投縣仁愛鄉!此斗非彼口!哈!哈!瞧我這個人沒知識,又不看電視!

元旦假期過了,上班族都回工作崗位後,就輪到我們這些退休族出來旅遊、賞景了!年節、假日我是懶得出門的,車擠車、人擠人,白耗時間!
今天一早天剛亮我兩老,就到指定地點搭車,這次的遊覽車座位很寬敞、舒適,一部車只有三十四個座位,設備也不錯!大夥到齊後就上高速公路!天氣很好,一路順暢!正是郊遊踏青的好日子,本來上了高速公路就有同伴想開始歡唱,結果有人拱我先講故事、笑話暖場,這部車的同伴唱歌的水準還不錯,可能都有去卡拉OK班練習,在車上最怕的就是五音不全又喜歡唱歌的人。

十點多就到日月潭了,雖然經常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休閒地方,這次我還特地從孔雀園對面的步道下去觀景台賞湖,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湖面還有幾艘遊艇遊湖美極了!覺得心曠神怡!對了,在文武廟的時候還上去關老爺那兒求了一張聖籤,曰:曩時敗北且圖南 筋力雖衰尚一堪 欲識生前君大數 前三三與後三三。雖屬中平但已很滿意了。日月潭遊客還不少,但大陸客居多,雖然纜車已經通了,排隊的人太多浪費時間,如果有人要去我建議過一段時間,熱潮過了再去,現在不要湊熱鬧,浪費時間。

午飯後再回水里,換中型巴士前往風櫃斗,車程約50分鐘,沿著濁水溪、陳有蘭溪上山,途經八八水災災區,真是令人觸目驚心,新平村路邊的房屋整排都遭殃,天然災害的破壞力真是無法想像,整條溪的河床都還在挖掘疏濬!但是進入仁愛鄉後,往左邊的山上看,由於陽光普照景色真美,尤其當你看見玉山頂上就像戴著一頂白色的帽子,覆蓋著一層雪,好漂亮!


隨著前幾波的寒流來襲,山上的梅花已開了四、五分,從風櫃斗、牛稠坑、及烏松崙一帶到山頂,樹梢上都是一片雪白延綿數公里,如果有朋友要來賞梅,我建議不要自己開車上來,山陡、路彎、遊客多,不小心路邊的梅樹也會刮傷你的愛車,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梅樹、梅花!尤其到了櫃頂往下俯瞰陳有蘭溪及對面的山區,會使整個人整個心胸豁然開朗。

回程經過幾個可吃、可釀酒的葡萄園區想停下來參觀、採購的,奈何天色已漸晚而作罷,當我們經過水里的九芎里,有一個有機休閒農場上方,掛著一個斗大的『槑』字,導遊考我們是什麼字?怎麼唸!有人說呆呆,就是呆的兩倍,一定很呆,正好這個字認識我,我故意解釋說呆呆就是負負得正,表示不呆所以沒呆,所以這個字唸沒!其實這個字就是『梅』的古字,掛在這兒就是要吸引人的注意!

玩了一天,回到家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精神還蠻好的,我的狗狗聽到我的聲音,也在嗯!嗯!撒嬌,我知道祂今天還沒出去,衣服沒換就帶祂出去跑跑再回來,結束了美好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