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何子庄的日子】

民國60年11月部隊回台灣,駐地是嘉義基地北跑道頭與何子庄附近,副連長也出院歸建了,我不必再身兼兩職,輕鬆多了!唯一不習慣的是以前當排長在大砲連,在基地外圍聽不見飛機聲,現在要忍受飛機起飛,尤其是F—100那種爆炸聲,真令人受不了,操課也必須停下來,夜航更是吵翻天!


防砲部隊的唯一好處,就是可以免費旅遊,因為部隊每次調回台灣住地都不一樣,我從畢業至今,在台灣駐防過新竹〈一星期〉、台南三鯤鯓〈八個月〉、台南喜樹〈一個月〉,當時孤家寡人一個,假日如果沒回家探望老人家,就到處亂跑,彌補小時後家裡窮沒機會出來旅遊的機會,嘉義當然沒來過,雖然不熟反正時間多,慢慢摸索也可去很多地方,剛開始從何子庄往水虞厝搭客運車就可到新港、北港,要不然走玉山街就到嘉義市去文化路逛逛,風景區如蘭潭、吳鳳廟、阿里山都曾去過!

回到台灣老班長結婚的特別多,從陪他們相親到結婚輔導長都必須幫忙,有一次第六砲班長馮新想結婚,媒婆孫太太〈嘉義很有名〉介紹一位寡婦,馮班長很中意,都準備要訂婚了,我去派出所要對方的查核資料,那位警員告訴我女方的狀況,有一位女兒,生活還過得去,不過好像還有一個姘頭!我乍聽之下覺得以後會有問題,如果結了婚以後部隊移防到外島,怎麼辦?沒有證據也不能給人家亂扣帽子,於是連著幾天晚上都到女方家附近探查,果真如此!每晚都會有一位中年人去她家喝酒吃飯,聽說是木匠,我還帶馮班長親自去看過一次,後來沒結成。

至於我自己呢?同學王賢文、朱惠斌他們倆因女朋友都在嘉義,假日常一起來嘉義玩,只要我有空都會去陪他們小聚,甚至當電燈泡,後來她們的女朋友也幫我介紹一位她們的同學,嘉義大同商專畢業,還蠻漂亮的,個子約160左右,叫什麼名字都忘了!我覺得興趣不同,談不來!只見過兩次面就無疾而終了!


七月初,政戰處長遴選了三位輔導長擔任地區的,三民主義巡迴教官,我是其中一位。三個人每天到團部找資料、寫講稿,試講、試教,處長點頭後,就開始在嘉義地區各砲連巡迴授課,這段期間還真忙,自己的工作還得做!不過時間過得很快,兩個多月的巡迴教育就結束了,處長知道我快兵科歸位了,一直鼓勵我留任,等升了上尉直接調連長〈藍鴻安不就是這樣嗎?〉,我可不這麼想!我心想不只要歸位,而且還想回大砲!小砲太辛苦了,我當過指揮排長,回大砲當副連長應該可駕輕就熟!

往往天不能如人願,沒多久副連長朱林洪上尉調基地行政官,營長張在元中校要我接副連長,我把我的想法向他報告,他說你回大砲也是當副連長,在小砲也是當副連長,還不如在你熟悉的地方當副連長,就這樣又留下來了!

好景不常,調副連長沒多久,就接到長鯨演習命令,部隊要移防馬祖北竿,第二連在壁山,又是一個陌生的地方,真歹命!也結束了何子庄的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