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生機養息】

71年8 月底把部隊從東港基訓部,平安的帶回新竹,恢復戰備後,就離開打拼了一整年的205營,卸下了營長職務,從侍從官下來一年九個月,歷練了兩個營的營長,總算不辱長官的期望,完成任務,也感謝長官的提攜。

副團長不需再擔負起部隊成敗的責任,主要是當個管家婆似的,把部內的行政工作處理妥當,執行團長交付任務,讓團長沒後顧之憂。這時的我有了喘息的機會,許多愛護我的長官、朋友,都要我在心裏沒壓力的狀況下,除了看醫生、多做些緩和的運動,如散步、打坐等。雖然在三軍大學時曾學過太極拳,但都忘光了!副司令黃志春將軍也指導過我“八段錦”、“甩手”,我也很有恆心,在此期間恢復得相當良好,心律不整甚少發作。

行憲紀念日前夕,接獲通知要前往台北中山堂,接受本年度國軍保舉最優人員表揚,防砲部就我一人獲選,心裡非常激動與高興,這是營長期間的績效,來之不易,會中參謀總長頒發獎章一枚,獎金三千元。

在過艱苦日子的時候,日夜難熬!悠閒的日子卻覺得時光飛逝,到台中當副團長,不知不覺一晃就半年了,春節回桃園過年,有一天在街上遇見人事處首席參謀喻孟寅中校,他告訴我:過了年該你輪調去金門了。他們算計的真準,一天都不放過我,我也瞭解這是防砲部的制度,團級幹部除了直接調升去外島之外,否則誰在台灣待的久,誰就要先輪調外島,算算日子,我已六年沒去外島了,去就去吧!

果然沒錯,休了年假回來就接到司令部〈72〉廷功1460號令,與砲六團王賢能學長對調,攜帶輕便的行李和一套英文書籍、錄音帶就上前線了,金門有兩位副團長,我的任務是在太武山AAOC負責戰情,每天早上八點左右,老共的戰機起飛演訓,我們即開始監視匪機動態,傳遞航情資料……..,直至下午五點左右他們演訓結束飛機降落。老共甚少夜航!在此也樂得輕鬆。

雖然在此有更多『生機養息』的機會,但不代表每天就只在「擎天廳」前運動健身或爬爬太武山,我也曾發生轟動金門,驚動國防部的事,在七月初吧!有一天防砲官匆忙的跑來報告:「紅點」逼近30浬,我立即進入指揮所,坐上指揮位置,緊盯著紅點,管報中隊突然報告紅點就廈門附近約10浬左右,我斷然按下防空警報按鈕,整個金門島嗚!嗚!嗚!警報聲大作!一分鐘後紅點消失,我也發布解除警報,作戰司令部戰情電話馬上追查還有二十幾浬,為什麼放警報?我把金門CRP最後一點報的座標位置告訴他。

第二天國防部、空軍總部即派員前來調查事實真相,我把錄音帶重新播放一遍,座標位置重新標示,證明我沒錯,但是戰管單位卻相繼推諉責任,最不該的是防砲管制組長張秀誠上校,不但未幫我講一句話,反而一開始就說我判斷錯誤,戰管單位也樂得高興,按防區規定如匪機距12浬或臨空未發放警報,要殺頭的耶!雖有錄音為憑,但在張上校的一句話,有功變有過,最後記過一次簽結,真是難以令人信服!
記過歸記過官照升!第二個月也就是八月初就接獲司令部〈72〉廷功8001號令,8月16日調升人事處副處長,結束了半年的金門任職,回司令部後曾向司令報告此事的經過,司令反而安慰我反正已經調回來了,過去的就算了,我相信長官也知道我的冤屈。

從69年11月離開司令部,至72年8月在部隊打拼了二年九個月,調升了三個職務,這段期間除了自己的努力與奮鬥,撇開一切酸甜苦辣,更要感謝長官們對我的照顧與提拔!感覺最重要的一句話:能天天回家的日子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