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自作自受】

桃園虎頭山是我每周六、日爬山健身運動的地方,以往都是將車子停在公園入口處附近的停車場,然後從「經國梅園」沿著登山步道上山,最近兩年因我家太座腳力稍差,嫌這條路線太陡,改由「三聖宮」旁登山,山路較平緩,適合中老年人健行。


沿路上山,兩旁種植各種不同的花木,一年四季開不同的花卉,有不同的景色,上了五分山一般都在「幸福花園」補充水分喘口氣再下山,最近才發現在山頂廣場的左邊山坡上,有一個私秘花園,一位義工花了四年的時間開闢挖山整理出來的,天氣好的時候坐在那兒的樟樹下遠眺,對面的山頭是環保公園,左下方是桃園市,正前方遠處是大園,也可以清晰的看見中正機場的航機起降,在此可以消磨大半個上午。


下山的時候走中央步道下來,旁邊的許多小廣場有不同的運動團體,如有氧舞蹈、土風舞、現代舞、打拳…….等熱鬧非凡,到福德祠附近再沿著公園路上山回三聖宮,兩旁都是攤販,販售各式各樣的物品,青菜、食品、衣飾、水果、玩具…….,虎頭山兒童公園入口處,每個月也有一次台灣各地方的農產品展售,我也常買些茶葉、水果。


上禮拜是南投縣農會的特展,其中有一家埔里來的賣靈芝、香菇、木耳…..的攤位,以前也曾跟他買過,我家太座叫我:嗳!你的靈芝好像沒有了,要不要再買一包?好吧!花了一千塊錢,買了一包半斤的古梅靈芝。


許多中藥書上都說:靈芝是中藥的貴族,能駐顏養氣、延年益壽、防癌、增強免疫力、緩解冠心病、心律不整……所以我常買了煮開水喝,這次買的時候那位老闆,特別跟我介紹:每天拿五、六朵的靈芝加些紅棗、枸杞以三千cc的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熬三十分鐘,就是養生靈芝茶,效果很好!


回來之後就按照他說的方式,熬了一壺濃濃的靈芝茶,除了我之外他們都嫌苦不喝,我只好拼命灌,三天之後因他們不喝,我只好將水減少卻熬同樣的分量,反正我不怕苦照喝,到星期五就覺得左腳踝有點不太對勁,心裏想可能是關節不舒服而已,星期六、日照樣去爬山,結果這星期天回來,睡午覺起來就發覺左腳踝有點紅腫,這是痛風的徵兆,真的有點不相信,已經十幾年痛風沒發作了哩!最近也沒大吃大喝!

去醫院檢查果然是痛風,最近也沒亂吃東西呀,再仔細想想,應該是靈芝吃多了,靈芝和香菇應該是屬同類型的東西,我以前每天最多拿一、二朵熬水喝,現在拿六朵可能太多了,痛風患者應該少吃這些東西的,忌嘴十年的高普林食物,這次疏忽了,以往黃豆類的食物、沒有鱗的魚、豬、牛大骨熬的濃湯、火鍋湯底、啤酒、紹興酒…..我是敬謝不銘的,內臟、菇類、蘆筍、其餘的豆類僅淺嚐而已,沒想到一時疏忽,竟然破功了,不過讓我得到一個教訓,凡事物極必反,讓我跛了一個禮拜的腳,真是自作自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