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水上機場的田蛙】

孩童的時候,最喜歡跟隨年長的大小孩,到野外、田間、小溪去戽魚、抓蝦、釣青蛙,如果成果還不錯,魚蝦拿回家就可加菜飽餐一頓,青蛙則餵雞餵鴨,如果釣到幾隻田蛙拿生薑、九層塔煮湯味道真是鮮美!


上了初中〈現在的國中〉以後,這些童年的娛樂,慢慢就淡忘了,一直到民國61年初吧!部隊從金門移防回嘉義水上機場,職務也因兵科歸位調本連副連長,尤其新的連長、輔導長報到後,他們有他們的作為,我也不用去搶他們的風頭,俗語說:老副、老副吃飯散步〈當然不是吃飽不幹事〉!每天早點名以後,我常騎單車到各槍砲陣地去查戰備〈散步〉。

有一天從連部〈靠北跑道頭、何仔庄附近〉出來,先到第四組,全組的人正在吃早餐,砲長劉國卿舀了一碗給我,起先我沒看就說你們吃稀飯,我不吃!劉班長笑了一笑,接著說:這些東西你們連部想吃都吃不到!正在懷疑是啥東西那麼神秘?正好看見一位弟兄夾了一隻好像田蛙的腿往嘴裡塞,不會吧!我再往鍋裏看,哇!一大鍋田蛙,說的一點也不誇張,那一鍋如果在外面吃,少說也要幾百塊錢,一個小陣地哪來這麼豪華?

後來他們告訴我,田蛙不用下田抓,也不用人去釣,那時每個基地都有隙地租給百姓種稻,只要把竹子鋸成50公分一段,要用多少鋸多少,然後剖成一隻一隻比筷子粗,綁上魚線魚鈎再去挖蚯蚓當餌,插在田埂上,餌要離地3-5公分,晚上田蛙就會來吃,運氣好的話,一次可釣一、二十隻,真聰明!


當然啦!現在基地的隙地已不准再租給百姓種稻,再說農藥噴那麼重,田蛙在田間已不容易生存,往事只能回味,要不然可再試試,說不定又可大快朵頤一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