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二0九甘苦談】〈二〉

連上剛到金門副連長即調升202營連長,新副連長是營部訓練官,報到前一天胃出血開刀,後送804住院沒來!隔了一個多月連長到高級班受訓,營部派作戰官諶鈞安少校代理連長,椅子還沒坐熱又調三軍大學去了,該走的走了,不該調的也調了,營長張在元(四期學長,督察室主任退伍)決定由我代連長,那時連上的軍官,除了我只剩兩位副排長,周至鈞(專修)林明和(預官)全連加起來四條槓!白天要出操晚上要整理政戰業務,跟鐵人一樣!要撐起一片天!因連長結訓前盲腸炎開刀加上腹膜炎,就這樣代理了半年多!

本來班長們不是一片散沙,勾心鬥角嗎?連上沒大人剩下我,開幹部會議來個任務分配吧!莒拳誰教!刺槍術誰教!歩操誰教...,平常只有一張嘴巴比誰都利害,結果這個說不行那個說不會,(先來硬的)桌子一拍!不行,不會以後就不要囉唆!我來!通通聽我的!大家都啞口無言,我知道降妖除魔已成功一半,再加上營、團長開始對我也不太放心!三天兩頭到連上督導或陣地查哨!心裡壓力真的很大!告訴班長們拿出本事來幹給他們看,幸好大家很爭氣,所有比賽沒落後過,比以前更上軌道!上級有開始給我們鼓勵讚賞,連團部政戰督導考我都拿第一名呢!

不是老"黃"賣瓜,決不亂蓋!當時有獎懲紀錄為證!!為了代理連長六、七個月沒返台休假,女朋友也鬧兵變!已經論及婚假了哩!但我絕不後悔!是福是禍不知道!但後來後悔的不是我!
此時班長們對我已經刮目相看,心裏想那些班長私底下都是叔伯輩,除了公事對他們也應該有輕鬆的一面,209-2本來就是酒鬼連(其實防砲部隊大多如此),我酒量不錯,加上以前當排長時學長教的招數:划拳!老班長反應慢,加上酒過三巡迷迷糊糊!在出拳時先喊剛剛兩個字,譬如加起來三個,就喊剛剛三個,加起來六個就喊剛剛六個,保證不輸,喝不到酒當然不醉,但不能開始喝酒大家還清醒就用喔!
所以有時出完操,每個排留下幾個班長切點小菜喝點小酒閒話家常,擺擺龍門陣,反正他們在我面前又不敢吵,慢慢沒有隔閡就會開始打招呼了,或到陣地跟他們打打屁,從此全連一團和氣!
輔導長滿一年該回兵科了,向營長報告我要回大砲,當初我要離開大砲之前,大砲營長說待部隊回台灣希望我回去當副連長,大砲全連集中生活正常多舒服!但是209營長就是不放!說什麼回大砲當副連長,留在連上也是當副連長,反正他是長官說不嬴他,留就留!就在同連跟夥伴們同甘共苦吧!隔沒好久連長退伍,新來的又是湖南人,真是無湘不成軍哪!
當副連長之後就輕鬆多了,新連長有新連長的作風,再能幹也不要去搶他的風頭!反正有事他會找我,老副!老副!吃飯散步!累了那麼久也該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尤其遭受兵變之後!是要調適一下心理...,對了,當副連長我還有一個新鮮事!你們絕對沒想到的:外島的軍中樂園-八三一聽過吧!我那時還沒結婚呢!在馬祖北竿,夭壽的長官竟然派我去當管理員,許多人既羨慕又忌妒,但實際上那不是一件輕鬆的好差事,那些娘們,白天上班,晚上喝酒 、賭錢、 打架 爭風吃醋 、克葯、 樣樣來,還好!只短短兩個月就到正規班受訓去了,當學員真好!心裏沒一點壓力,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我現在的太太,玩歸玩!唸書歸唸書,我還是那一期正規班第一名畢業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