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二0九甘苦談】〈三〉

當連長對我們同學來說都覺得太早了,當時上尉升少校要四年,而且還要晉等考試及格才能升,換一句話說,連長最少要幹四年,這漫長的日子很難埃(葛海舟在二○七營─二就當了六年連長)!所以大家不是推,就是躲!記得有一位同學饒渝,當時在補充營當副連長(不去外島多爽),司令召見他(當連長必須經過司令召見)問他什麼,他都回答不會,或不知道!司令很生氣罵他一頓:前幾天才看你在部隊面前說的頭頭是道,現在問你,什麼都不會!管你會不會!下部隊當連長去!就這樣下部隊了。

我當連長是拖到63年5月正規班畢業剛回來沒多久,第一連連長徐有富因開吉普車闖機場跑道頭,差點釀成飛安事件,聯隊長張汝誠少將(後來當防砲司令)要求司令部換連長,營長要我當天坐夜車到司令部,第二天司令召見後就立刻返回嘉義,下午營長下佈達,就這樣上路了,別人闖禍,我跟著沒得閒!不過說真的第一連的傳統、水準,各方面表現比第二連佳!因為上上任連長駱啟悅(七期學長),人正直,帶兵嚴,立下的基礎不錯,我個人對他很崇敬!所以我到第一連除了當時辦公費,特補費透支,其它沒得嫌的。


在第一連很快的進入狀況,經多方面的查訪,瞭解後,知道在連上只要掌握兩個人就能幫我解決一大半的問題及困難,一是通信班長方雲標(後來調司令部總機房班長)他為人熱忱,處處替連上設想,譬如裝備檢查,他會先到各陣地走訪,看看沒問題了,再向我報告我才到各槍砲預檢,一定是ok!獎懲紀錄中多少次的裝檢績優,就是這樣來的,各位沒遇上這種好班長吧!另一個是四砲的充員兵余煙和,他是三重埔黑社會的角頭,他在連上卻是中規中矩,連上的弟兄有任何問題,只要叫他:余煙和,去看看!他回來絕對報告:處理好了!或沒問題了!各位!早遇上這種幹部、弟兄!可以多活十年!

有一點很討厭的,就是我28歲當連長,當時全營副連長以上的幹部年紀都比我大,只要有任何比賽、檢查,幾個連長都會聯合起來:小鬼連長!你代表!久而久之就成習慣了,二○九營六年酸甜苦辣,讓我懷念得太多了,第一連的弟兄在民國87年就成立了聯誼會,每年春節後都聚餐一次,記得第一次去了27位,要我點名,點錯一個罰一杯,離開21年了,只點錯一個新兵!不簡單吧!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就是記性太好,雞毛蒜皮的事都記得住,在他們的太太面前數落他們,糗他們,讓大家開懷大笑,好玩吧!在第一連幹過的老弟們!有機會請你們也去共同歡樂一下!

1 則留言:

生命學者master chung 提到...

非常卓越的防砲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