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二0九甘苦談】〈四〉

在我印象中209營好像沒出過司令、副司令之類職務的長官,像我這號人物算是頂尖的了!但是209具有優良的傳統值得長官的信賴與肯定,我在第二連時,就曾聽老班長談及大陸撤退到台灣前後的事蹟,尤其是上海大場機場負责看守運送到台灣的黃金、袁大頭等的警衛工作,直到搬運上車為止日夜艱辛值勤,大家都毫無怨言,沒人敢偷黃金但偶而會撿到大頭!

營裏面有許多浙江人大部分都在通信班,可能是那時到209的吧!我在連上曾跟他們學過幾句上海話,都是用音符拼出來的,譬如:煮飯要先掏米叫〈Do Me〉什麼事〈So Se〉拿來〈Da La〉棉花線〈Me So Se〉,連在一起講:〈Do La〉!〈So Se Do La〉?〈Me So Se Do La〉!〈So Se Me So Se Do La〉?最後一句是什麼棉花線拿來。其它忘光了,好玩吧!

值得一提的是那時營長張在元中校染上鬼剃頭,頭髮坑坑巴巴的不管到那兒都帶帽子,包含開會、吃飯,所以甚少外出,什麼事都由營輔導長陪伴他。

那時連級幹部有所謂大小班制,大班就是連長,小班就是輔導長,每當營部開完幹部會議,或營長交代任務之後,大小班就會在附近的餐廳聚會,商討如何完成或分工,甚至只是小型的聚餐,沒有大魚大肉,只切點滷味,炒點小菜,一桌一瓶酒大家平攤。當時本部連長李倫宏,一連駱啟悅,二連劉榮晟(我代理),三連張仁俊,四連藍木生,班長是駱學長,二個月後營輔導長張守敬離職,新來的徐玉燕也加入我們的行列,所以這段期間學了很多,成長不少,事隔三十幾年我還是感謝駱學長的指導,一年後回台灣期間陸續人事異動,本部連黃少全,一連是我,二連王漢臣,三連戴堯天,四連陳彪還是繼續執行,不久之後張營長高升,新來的營長不喜歡這套,慢慢就解散了,可惜。後來我到二○七營當營長,把這套也運用上,那時本部連陳旺財(16期),一連許天麟,二連單永泰(15期),三連王朝清,四連鄒澤仁,由王朝清當班長,我認為至少可以相互觀摩,比較或心得交換!成效還不錯。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俗語說流水的官,鐵打的兵,尤其最近第一連方雲標班長的去世,讓我感觸很深,我剛到二○九營時,每連至少還有三十幾位老班長,現在老兵不斷凋零,全營加起來已不到五十位了,真是讓人唏噓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