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健身養生─我的體驗】

擁有健康──才是老來福
老當益壯──才是真福氣

雖然我們常聽到人生70才開始,問題是有許多人根本活不到70歳,如何開始?就算是活到70歳,視茫茫、齒動搖、髮蒼蒼,加上近年來文明病──心血管疾病、老人痴呆症,70開始又如何?
民96年到日本北海道旅遊,在下榻的旅館遇上一批六、七十歲,有錢、有閒、身體健壯,他們日本所謂的『不良老人』,每位都騎著1000CC左右各型各樣的重型機車環島遊玩,我還特地騎上一部拍照留念,真是羨煞人也!

懂得珍惜晨曦,實踐養生保健之道,總在爲前途打拼,為子女賣命與大把歳月匆匆流逝之後。在台灣目前社會的年輕人為工作競爭壓力而奮鬥,愈難承歡膝前!看過千帆過盡,歷經起落沉浮,該如何珍重自己呢?

一、多走路少做激烈運動:
根據醫生的建議和我的經驗,五十歳以後實在不適再做激烈運動,多走路不但可怯病療疾,還可以常保精神愉快,散步〈快歨〉可治療心肌梗塞,日走萬歨可降低血壓、降低血糖、強化關節、鍛練體能,對舒解壓力和失眠有效。

二、養身在動宜量力而為:
一般人的觀念運動是養身保健最好的方法,但大量流汗的運動,只能算是『勞動』,勞動只會耗掉人體的氧量,縮短壽命。獅子、老虎的運動量會不夠嗎?為何牠們只能活十幾年?所以運動宜量力而為,勿過猶不及,所以五十歲以後,太極拳、外丹功、八段錦、一般的健身操,只要持之以恆是低傷害性的養身方法。

三、養心在靜自我放鬆:
禪修、靜坐、簡單易學,慢點吸氣、慢點呼氣、會慢點斷氣!緩慢呼吸能延年益壽,根據觀察一般動物呼吸的速度與平均壽命來做比較:
動 物 名 稱:猴 雞 狗 牛 象 人 龜
每分鐘呼吸次數:32 30 28 20 18 16 2
平 均 壽 命: 8 12 16 32 60 72 200
適當的人體呼吸次數是每分鐘6─8次,同時棌用腹式深呼吸,所以許多宗教家,多能因禪坐而延年益壽。

四、戒煙:
一根香煙點燃時,會產生四千多種的物質,因吸菸而罹患癌症是不吸煙者的二十倍,吸煙不僅會引起肺癌、咽喉癌,更易罹患高血壓、狹新症等心血管疾病,所以本人於70、5、13日營長任內戒煙至今。

五、淺酌:
煙可一根不抽,酒不必一口不喝,睡前一小杯紅酒可幫助心血管,
交際應酬一兩杯無妨,隨緣淺酌氣氛會更融洽,酒是穿腸毒藥。本人年輕時,年少輕狂不經事,喝酒總是大杯、大杯,整瓶、整瓶猛灌,當年在司令部曾號稱防砲十大酒仙之一,但酒後失態出過多少醜?讓我誤過多少事?出過幾場車禍?真是不堪回首!

六、每日五蔬果:
纖維質對人體排泄功能影响非常大,而且中年以後體內維生素也必須適當補充,不必購買進口昂貴蔬菜水果,當令季節蔬果營養更佳。最近許多大企業家如:郭台銘、林百里等,都提倡吃地瓜,我近來早餐至少每週吃一兩次地瓜,或以地瓜葉洗淨後加香瓜或哈密瓜打汁喝,成效很好,各位可試試!記住:『粗茶淡飯』能健康長壽!

七、定期體檢:
早發現早治療,就像在部隊時每年檢查一次,以前我有痛風毛病,所以每三個月都去檢查尿酸,順便檢查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肝功能等,各位如領有榮民證,可至附近榮民醫院免費檢查,我的痛風已經幾年不再發作了!

八、參加社團或公益活動:
參加社團活動或擔任義工,可充實心靈生活,一群人在一起可相互交換心得,獲得更多的經驗或知識。
四十歲開始注意養生保健還不遲,只要有開始便能保持活力及健康,因篇幅關係,僅能提醒大家,如何及早規劃自己未來的健康,讓每個人都有愉快、有尊嚴的黃金歲月!

沒有留言: